台大醫:兒童MIS-C高峰期來了 估全國近200例個案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兒童已超過60萬例,台大醫院兒童團隊昨日(29日)公布院內收治的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個案就有15例,預估最近1、2週就會達到MIS-C的高峰期,若家中有兒童曾經染疫,康復後6週內一旦出現發燒合併出疹、紅眼、腸胃道不適、淋巴結腫、活力減低、尿量減少等症狀,請家長提高警覺,並提早就醫檢查評估。

▲▼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兒童團隊示警,接下來1、2週可能會是MIS-C的高峰期。(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今年3月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5月中下旬達到疫情高峰,截至6月中旬已有300萬人確診,其中兒童超過60萬例。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表示,MIS-C是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2至6週可能會發生的併發症,通常發生於18歲以下兒童或青少年,尤其是6到12歲的族群,美國2021年的研究發現MIS-C的發生率大約是每1萬名確診者就會出現3名,以今年台灣兒童確診個案約60萬例來估計,全台灣可能會有100至200例MIS-C個案。

分析台大醫院目前收治的15例個案,年齡從8個月到11歲都有,沒打過疫苗,男孩多於女孩,其中2位有肥胖、1位有白血病病史及1位有川崎症病史,大多是在確診後約20至30天,出現發燒、紅疹、頸部淋巴結腫及腹痛等症狀,也有近半數曾發生休克。

面對近1、2週即將出現的MIS-C高峰期,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團隊提醒家長,當小朋友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康復之後的6週內,一旦有發燒合併出疹、紅眼、腸胃道不適、淋巴結腫、活力減低、尿量減少等症狀,都應該提高警覺,並提早就醫檢查評估。

▲▼什麼是MIS-C。(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曾公布MIS-C常見的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MIS-C常見6大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外界質疑醫院收治的MIS-C個案與指揮中心公布的統計數字有明顯落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所公布的MIS-C個案是列於特殊重症者, 不過後續臨床報告也顯示,MIS-C從輕度、中度到重度,會有不同的表現,像是台大收治的個案就有主要以腸胃道症狀表現,沒有心臟症狀或休克,初步了解,台大醫院6月中旬通報,至少有4例就是被列在中症。

羅一鈞強調,這些個案會重新檢視,病情有無轉重,後續再列入重症通報,現階段指揮中心對外公布的15例都是重症,並非代表所有MIS-C輕症、中症、重症變化情況,後續會再就分類的部分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