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生師比41年未調 林宜瑾:公幼不如以往搶手「應全國調降」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在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議事槌後完成立法修正。(圖/記者湯興漢攝)

▲《幼教法》修正案三讀,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朝野立委合影留念。(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31日三讀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提高教保服務機構人員對幼兒不當管教的罰鍰,情節重大者,處行為人新台幣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研議增聘教保服務人員,降低生師比。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呼籲,幼兒園生師比41年未作調整,如今越來越多家長將孩子送往私幼或準公幼,公立幼兒園不如以往搶手,呼籲教育部除了確保公共化幼兒園的供應量,也應該全國一致調降生師比。

為提升幼兒園教保服務品質,立法院院會今天通過《幼教法》修正案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應提出「幼兒園增聘教保服務人員之獎勵及補助方案」,提出逐年降低幼托生師比之進程規劃,此外,幼兒園生師比41年未作調整,已無法符合當今現況,教育部應有積極作為,並提出調降時程,依招收人數研議增聘教保服務人員。

林宜瑾三讀會後發言特別指出,41年未調整的幼教生師比,仍然沒有在修法中獲得調降,41年的變化相當大,當初的嬰兒今天已邁入壯年,當初的台灣還在戒嚴,今天的台灣已經要將轉型正義推向新階段,然而,台灣的幼教生師比,卻仍停留在41年前。

林宜瑾指出,談到調降生師比,教育部的首要考量,就是要先確保公共化幼兒園供應量,不過,根據她的選區經驗以及新聞報導,可以看到一個新跡象:在少子化、政府推動平價教保服務、以及雙薪家庭等因素的交互影響下,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將孩子送往私幼或準公幼,換句話說,部分縣市公立幼兒園不如以往搶手。

林宜瑾強調,孩子的權益不能等,41年沒調整過的幼教生師比,勢必得要做出調降,以提升幼兒園照護品質,同時為了提升公幼的吸引力,教育部也應當積極思索解方,以符合當今社會的需求。她隔空向教育部喊話說:「應該要以全國一致調降生師比為長期目標,41年沒變動的生師比是時候該要調整了!」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今(5/31)在立院進行二三讀。在經過一輪政黨代表發言,及輪番表決過後,各黨團宣布收工放暑假,立委們則忙著合影留戀。(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