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預估確診數字超驚人!3周後累計「確診50萬」:沒辦法追蹤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全台26日新增6,295例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在什麼都不做的情況下,預計5月7日台北單日確診將破萬,依照目前的趨勢進行推算,等到5月18日,台北確診數累計將達50萬例,若案例不斷增加,最壞的情況下可能按照其他國家的方式,不疫調也不匡列,甚至連確診者都無法追蹤,只能處理重症患者。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若什麼都不做,5月18日台北累計確診將達50萬例。(圖/北市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府26日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在會議上說明,台北市單日新增1,302例本土個案、15例境外移入,接下來每天都相當關鍵,若突破了臨界點,醫療量能無法負荷,可能就要啟動更加嚴格的公衛手段。

柯文哲提到,目前疫情已散開,台北市26日單日新增也已經破千,將每天的數量填入模型,再來進行矯正,可以得到準確度相當高的數據。

柯文哲說,若不做任何動作,甚至降低居家隔離天數,預估台北市5月4日確診數將達5,000例、5月7日達1萬例、5月18日累計達50萬例,前提是沒有做任何防疫動作。

▼台北市26日新增1,302例本土案例。(圖/台北市政府)

▲▼             。(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指出,他不斷詢問中央,每日確診數量多少,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同樣也在問台北市府這個問題,若每天確診5,000例,就連做PCR都有困難,假設陽性率10%,等於每天要對5萬人做PCR、若1萬例則要對10萬人做PCR。

柯文哲表示,這樣意味著,可能出現一種麻煩的現象,若案例多到了一定程度,連確診人數都不準,因為PCR量能不足,導致確診黑數出現,所以未來幾天要嚴肅思考,若案例不斷增加,最壞的情況下,可能依照其他國家的方式「不疫調、不匡列」,就連確診者都沒辦法追蹤,只有重症的才會送醫院。

柯文哲說明,目前有7個免費的社區篩檢站,因為疫情緊張,所以篩檢人數增多,25日已達4,384人前往篩檢,陽性率也不斷上升,從一開始的0.1%一路向上,25日已達7.4%,篩檢人數、陽性率都上升,是不好的指標,意味著在社區裡的濃度愈來愈高。

▼台北市府預估,在什麼都不做的狀況下,5月18日確診將累計達50萬例。(圖/台北市政府)

▲▼             。(圖/台北市政府)

因此,柯文哲說,未來一周是關鍵,也要控制醫療量能,台北市有8間醫學中心,屬於全台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方,目前會先把專責病房的床數從5%拉到10%,若發現醫院病房開始滿、有病人無法進醫院,就會踩剎車,否則超過醫院的負荷,問題就嚴重了。

柯文哲提到,雖然預估了疫情數據,但作為人類、對環境有反應,不可能完全不做任何動作,放任數字上升,但因為如何變化,沒人會知道,所以只能且戰且走,將戰略藍圖放在腦袋裡,再來因應疫情,進行戰術的運用,必要時可能進行「軟封城」、降低活動。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