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違反國安案件屢遭輕判 羅致政提修法增設專業法庭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 幹事長劉世芳 朝野協商前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針對共諜案等違反國家安全案件屢受輕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近近日提出修法,擬立法設置「國家安全專業法庭」,由具有國安相關專業知識的法官審理相關案件,卻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是「警總再現」。羅致政表示,國安是專業的領域,必須交由專業法官處理,不要動不動就貼標籤。

羅致政近期提出《國家安全法》增訂第9條之1條文、《國家機密保護法》增訂第38之1條文、《國家情報工作法》增訂第32之2條文、《反滲透法》增訂第11之1條文等修正草案,針對共諜案等違反國家安全案件屢屢受到輕判,擬在上述法條立法設置「國家安全專業法庭」。

根據羅致政所提修法版本,「國家安全專業法庭」由具有國家安全相關專業知識之法官辦理,前述法官每年應接受一定時數之國家安全相關專業訓練或在職研習。 


對此,羅致政19日受訪時表示,有關「國家安全專業法庭」是由他個人提案,目前已經完成連署,並且送交立法院秘書處,將在21日的程序委員會進行討論。

羅致政強調,陳以信不要動不動就貼別人標籤,甚至認為是「警總復辟」,就好像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家事法庭一樣,都是走正常的法律程序,基本上交由專業的法官審理。

羅致政說明,現在的法院有這麼多專業法庭,尤其國安還是專業的領域,因此才會提出增加國安專業法庭,交由專業的法官來處理。

羅致政在提案中指出,近年許多違反國家安全案件,法院對相關犯罪者屢屢輕判,針對高檢署統計2015年至2020年8月判決資料顯示,判決確定的141人中,有罪者137人,判刑6個月以上者僅19人,其餘均為6個月以下或拘役,可易科罰金。

羅致政認為,種種判例讓共諜有恃無恐,對於違反相關法律的國安案件,應由具國安專業知識的法官,在國家安全專業法庭中審理,使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受到應有制裁,以維護國家安全不受侵害。

羅致政也說,前述法官每年應接受一定時數的國家安全相關專業訓練或在職研習,並授權司法院訂定訓練時數、專業認證等相關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