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貢寮人連署籲終結40年惡夢 賴品妤轟核四「核電界的爛尾樓」

▲▼立法院「貢寮居民千人連署訴心聲 反對核四最後一戰記者會 賴品妤。(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品妤、洪申翰等人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1218公投倒數,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8日率貢寮居民舉行記者會,並公布有600人連署支持的「這是一封貢寮人寫給每一位台灣人的信」,信中呼籲擁有投票權的2千萬台灣人,幫助貢寮鄉親終結這個糾纏快40年的核四惡夢;洪申翰會中痛批,今天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外面講核四有多安全,講得天花亂墜,但為什麼不聽聽當地人這40幾年來經歷了什麼?

賴品妤、洪申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天上午舉行「終結核四!最後一戰!反核四40年地方要發聲」記者會。賴品妤說,貢寮鄉親從1990年代就開始反核四,沒想到在2014年馬英九宣布核四封存後,2021年的現在居然還要開「反核記者會」,並批評核四是「核電界的爛尾樓」,根本沒有辦法符合現在法規對核安的要求,呼籲外界應同理貢寮鄉親,不讓當地繼續深陷核四惡夢。

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會中向全國人民喊話說,此次公投將決定台灣的未來,對台灣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一定要對重啟核四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避免未來子孫遭受更大的危害,「希望這一次是最後一次」。

新北市貢寮區真理里里長趙瑞昌表示,自從福島核災發生後,貢寮人發起「鹽寮反核自救會」,表態「如果發生核能事故,台灣沒有辦法承擔」,貢寮人並非因核電廠蓋在自己家旁邊所以反對,而是不願代代子孫承擔核災風險;他嗆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說,「請到貢寮來看看,測試看看我們反核的決心!」並質疑馬英九「貢寮挖山洞埋核廢料」的說法失格,實際上,過去在貢寮選舉的藍綠政治人物都表態反核四,就連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母親郭素春擔任立委期間,也表態反核。

此外,會中也公布「這是一封貢寮人寫給每一位台灣人的信」,該連署發起3天以來已有逾600人響應,信中直言:「核四是戒嚴時代決定的建設,沒問過地方的意見,強制徵收鹽寮土地、驅趕居民,發生很多悲劇⋯⋯本來我們覺得核四是『蓋在我們貢寮』,但看看日本福島核災輻射外洩的範圍,其實核四是『蓋在北台灣』,我們所有人,其實都是核四附近居民。」

該連署信也批評指,「這段時間有一群人,和國民黨政治人物發起重啟核四公投,我們真的很無奈⋯⋯他們真的了解核四嗎?他們知道這3、40年核四發生多少弊案?他們憑什麼能保證核四安全?他們根本不知道,但卻很有自信地覺得可以用全國公投,來幫我們決定地方生存的命運⋯⋯全國有投票權的將近2000萬人,要用公投替我們這個小地方的生存來做決定時,能不能先聽聽我們的聲音跟經歷?」並呼籲「請幫助我們,終結這個糾纏快40年的核四惡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