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活躍「噴火了」影像曝! 鄭明典:打了蝴蝶結

▲▼鄭明典po太陽極紫外線的即時影像。(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臉書po出太陽極紫外線的即時影像。(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6日)在臉書PO出一張太陽表面影像圖,是太陽極紫外線的即時影像,比較亮的部分和類似「噴火」的區域都是太陽表面的活躍區,讓他形容這就像太陽打了蝴蝶結。

鄭明典在臉書貼了一張由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捕抓到的影像,一看好像打了蝴蝶結,說明這是依照太陽黑子週期的預測,現在才是新的活躍期開始的初期,感覺實際要比預期的稍為更活躍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天文館日前提到,與國際天文機構對太陽黑子長期觀測,發現今年9月太陽黑子數量達5年來新高,連續11個月超出美國航太總署及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預測,顯示太陽活動正逐漸進入一個超乎預期的強週期。

天文館進一步指出,太陽黑子反映了太陽活動活躍程度,其對地球環境,包括通訊、電力、極光等大氣現象,甚至飛航安全與人體健康等都影響甚鉅。太陽活動劇烈,對於喜愛追極光的旅客來說是好消息,但對於高度依賴電力、網路的現代社會卻是值得關切的警訊。

天文館特別說明,記錄太陽黑子約70餘年,根據觀測統計發現,過去3年超過6成日子幾乎沒黑子,但去年底開始,黑子群接連出現,象徵新的第25太陽週期開始了,且發展速度遠遠超過預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