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21萬卻開41萬人預約!北市第12輪疫苗量能不足 衛生局:已盡所能

▲▼台北市衛生局專委歐佳齡。(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專委歐佳齡。(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第12期疫苗預約於18日開始,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第一階段開出量能為21萬,中央卻開放41萬人預約,第二階段量能提升至26萬,中央卻僅讓18萬人登記,造成「中央開放預約總額不符合地方的醫療量能」情況。面對外界質疑北市醫療量能不足,還導致中央要支援開5場地協助,台北市衛生局19日表示,並非量能不足,而是量能提供和民眾需求不均。

台北市衛生局19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針對許多民眾抱怨到花博施打AZ不方便,北市衛生局專委歐佳齡表示,由於上一期接種疫苗時,有長輩反映花博距離較遙遠,所以此次55歲以上民眾打莫德納,都規劃在診所裡面;而花博作為大型接種站,將38歲以上民眾施打第二劑AZ放於此地,年齡群較符合,且此次除了花博外,還有新增松菸,會依照量能尋求更適合場地。

被問到北市第一階段量能不足,所以中央協助加開5個場地部分,歐佳齡回應,北市府上週有和中央做場地勘查,目前中央是協調開放華山西二館、中正紀念堂一展廳、交通部一樓、衛福部一樓、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1個場地一天可以提供9000人接種,目前規劃是施打BNT疫苗。

歐佳齡強調,北市府已提供最高量能服務民眾,中央第12期共有3款疫苗同時預約,且年齡層非常複雜,所以第一階段提供的需求人數也非常多,北市盡所能加開量能,的確可能沒辦法滿足需求;但第二階段同樣開出量能時,卻變成需求量降低至第一階段一半的情形,「不是說量能完全不足,而是量能提供跟民眾需求不均。」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也於防疫記者會中表示,第12期台北市開出的疫苗量能第一階段是21萬,中央卻叫41萬人預約,這一定會出問題,應該是開多少就預約多少,不然就事先講;第二階段疫苗量能提高至26萬,結果中央找18萬人登記。

柯文哲指出,疫苗從過去到現在沒規劃,疫苗發下來,北市醫療量能擴增到一個程度,但疫苗不進來時又閒置在那裡,過去幾個月當中,每次疫苗進來,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一下子多,一下子少,造成很大的困擾,「所謂第12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我開21萬,你找41萬人登記,我們開26萬,你找18萬人登記。」

柯文哲提到,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這12期打完,如果現在應付41萬,把量能拉到最大,叫大家開始加班,不管打到三更半夜,問題是,這兩個禮拜打完以後,第三個禮拜到底疫苗是多少?這造成地方打疫苗很大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