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福建疫情早有「隱形傳播」 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福建莆田新冠本土疫情,核酸檢測。(圖/CFP)

▲莆田爆發疫情,當地政府擴大檢測。(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福建莆田10日爆出新一波本土疫情,感染人數2日飆破40人,並有朝向泉州擴散的跡象。大陸流行病學專家認為,這次疫情發現時已經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隱形傳播,從目前的情況上來判斷,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這次疫情是在莆田市仙遊縣針對小學生的核酸抽檢中發現,從新加坡入境的人員林某杰被懷疑是導致疫情爆發的源頭。林某杰8月4日從新加坡飛往廈門,隔離14日之後回到莆田仙遊縣,期間多次進行核酸檢測,但結果都呈現陰性。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專家認為,目前證據缺失,還很難判定這起傳播鏈條的源頭為林某杰,也有推測說是否有可能在廈門和仙遊集中隔離的酒店被感染,這都需要進一步的調查取樣,看隔離點環境樣本中是否發現陽性,「如果單從核酸檢測來看,也出現過測十幾次陰性然後突然出現陽性的情況。」

專家指出,莆田市的仙遊縣其實是傳播鏈的終端,而在之前的上游還有多個節點,比如隔離點酒店的環境中是否發現陽性樣本,從廈門到仙遊,這個過程中首起病例的行動軌跡和密接等,這些都要徹底的排查。

▲▼福建莆田新冠本土疫情,核酸檢測。(圖/CFP)

專家認為,仙遊縣的隔離管控措施和社會治理水平都遠遠無法和大城市相比,正如今年的石家莊疫情,發現時已經形成一定程度的隱形傳播,「你只要聽到哪個縣里發現了病例,實際上都已經是比較晚了,它的上游肯定已經有問題了,所以從目前的情況判斷,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對於是否進一步延長入境隔離期,專家提到,Delta的病毒載量高,排毒時間長,這已經是大家的一個共識,目前來說,原有「14+7」的管控措施按理說是不太夠的,但問題在於,即便延長隔離時間,比如「14+14」,也無法從源頭上管控住病毒,而且隔離時間太長,也會帶來一系列問題。

專家強調,現在的痛點是,核酸實際上已經是一個非常低效的檢測篩查方式,假陰性和變種病毒自身的新特點,都不利於核酸的檢測,那麼關鍵就在於,「是否有一種更快速、高效、準確的檢測排查方式,可以對境外人員是否感染進行準確的判斷?」

專家進一步解釋,因為大多數人都已經接種過疫苗,抗體檢測作用也很小,未來也許可以嘗試「抗原檢測」,英國等國已經在嘗試,但是否可以大規模推廣,還有待新的研究成果和相關數據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