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曾確診已解隔「還要再做PCR?」 柯文哲解答了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新增20例本土確診,以新北市1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例,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台北市政府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7家醫院免費PCR篩了3.7萬人左右,抓到83例「舊陽性」,呼籲這些人康復後Ct值若大於30,就不用再回去做PCR。

台北市政府4日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自主持,並對台北101櫃員確診、餐飲內用稽查是否有違規、台北市擬發振興券、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籲各縣市首長別配合打高端、空軍幻象戰機伴飛迎接東奧選手等議題做回應。

▲▼北市府說明,曾確診新冠肺炎已解隔離,不用再做PCR採檢。(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府疫情說明。(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提及,北市有提供7家醫院免費PCR,這段時間做了3萬7602人,抓到43個陽性案例,但更多的是83個「舊陽性」,也就是以前感染過,後來PCR還是清不掉。

柯文哲說,依照目前指揮中心規定,發病以後隔離17天,特別有做過PCR,Ct值大於30,就不需要再擔心,「因為有些人感染過,PCR一直做,就是沒辦法完全清零。」可是只要Ct值大於30,自己有念過很多論文,有些寫Ct值28或25以上就不會感染他人,台灣已經取安全標準Ct值30,就算後面做了PCR,Ct值做出來32或34,「應該是不會再感染人。」

柯文哲說,3.7萬多人裡面,有83人是感染過又回來做PCR,就是因為鼻腔怎麼做,病毒都清不掉,所以產生焦慮天天做,甚至有人做過4次。

柯文哲呼籲,如果是以前確診過,並且已經康復了,且最後一次做PCR的Ct值大於30,「其實不用再做了啦!因為有時候拖很久,就是不會清零。」但是不用太害怕,因為不會感染他人,「你自己不要焦慮!」目前沒什麼科學證據顯示,這些人會傳染他人,所以「拜託你不要一直回來做PCR篩檢了,因為我後來發現,這裡面83個比新陽性的還多快2倍。」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0731疫情記者會由柯文哲、黃珊珊、蔡炳坤主持。(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