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11級強風+低溫特報!北北基宜大雨 今狂跌9度入夜探9度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11縣市低溫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17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濕冷,其他各地氣溫略降,今晚至周一晨部分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9至10度;周五、周六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並掠過,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的降雨。

氣象局今晨發布「大雨特報」表示,東北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氣象局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增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高雄及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

今上午至白天低溫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11縣市低溫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西半部至宜蘭地區低溫約10至12度,花東13、14度,北部及東北部一整天濕冷,白天高溫與16日相較降幅約有8、9度之多,預測約為14度,中部及花東16至18度,南部高溫約21度;在降雨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新竹以南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指出,周一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方早晚也偏冷,水氣略減少,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二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周二、周三迎風面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預報,周四水氣逐漸增多,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五、周六華南雲雨區東移,水氣更多,全台降雨機率增加,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雨,東半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雨。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濕冷,其他各地氣溫略降,桃園以北及宜、花有局部短暫雨,今晚至周一晨,部分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9至10度。

吳德榮表示,由於3000米以上水氣不足,1000米氣溫不夠低,唯獨2000米左右的太平山今下午至晚間,有短暫時間接近飄雪的臨界條件,但是否能順利飄下瑞雪或僅是下冰霰?值得觀察。

吳德榮說,周一北台轉乾冷,白天起冷空氣略減弱,北部多雲,中南部多雲時晴,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周二、周三氣溫逐日回升,皆為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四續回暖,水氣增多,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雨的機率;周五、周六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並掠過,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的降雨,但為末期的模擬,需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