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強震「先上下、再左右」晃 氣象局:P波先抵達、S波破壞性高

▲▼     P波和S波傳遞示意圖       。(圖/翻攝氣象局官網)

▲P波和S波造成地表晃動方向的差異 。(圖/翻攝氣象局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昨日晚間的6.7強震讓不少民眾驚慌,甚至有些網友認為這是在「921之後最大的地震」,也有民眾清楚的感受到,昨日的地震是「先上下、再左右」。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指出,昨日的地震確實是垂直波(P波)先抵達,過幾秒後民眾感受到的平行搖晃則是S波,而平日受地震所帶來災害,也是以S波的破壞性較高。

昨日晚間9時19分發生規模6.7地震,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方27.2公里(東部海域),全台有感多處達四級,是今年最大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不少民眾明顯感受到「先上下、再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P波和S波傳遞示意圖       。(圖/翻攝氣象局官網)

▲P波和S波傳遞示意圖。(圖/翻攝氣象局官網)

吳健富分析, P波帶給人的感受是地表、房屋等上下震動,大約每秒跑6公里,傳達速度較快,不過震動通常較小;而S波每秒跑3.7至3.8公里帶給人的感受則是歷時較長而且強烈的水平搖晃,所帶來的破壞性通常也較高。

吳健富進一步指出,當地震發生時,先抵達地球表面的速度為P波>S波,若先不考慮地震波動的衰減與幾何擴散特性,那麼在地表所感受到的振動應該是先由 P 波引起的短週期上下振動,隨後為由 S 波引起的短週期水平振動,最後是由表面波引起的長週期振動,因此地震時,會先感受上下振動,再來水平振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