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畢羊縱走喪命!古道嚮導嘆「犯大忌」 具備2保命技能再上山

▲▼畢祿山步道。(圖/翻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官網)

▲29歲葉姓女子參加網路揪團,挑戰「1日畢羊縱走」,失聯後失溫罹難。(圖/翻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官網)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29歲葉姓女子日前參加網路揪團,挑戰花蓮「一日畢羊縱走」路線,在落隊失聯兩日後,被發現命喪山中乾溝。悲劇引發廣大關注,許多山友發文呼籲,必須確認團員們都具備兩種能力,才能揪團上山,同時更別高估自己,「除了充分的準備,還有小心、小心再小心!」

這支來自台中的7人登山團,17日挑戰「一日畢羊縱走」,過程因團員腳程落差大,所以分成兩隊行動,其中4人當天下午4時先行抵達羊頭山登山口,卻遲遲等不到另外3人,於是晚間8點左右向花蓮消防局報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隔天下午,失聯近1天的林女和黃女,在鋸山、畢祿山之間的鋸山連峰,於下切碎石乾溪溝最低鞍更下方、海拔3071公尺附近被找到,但不幸的是,19日上午才被尋獲的葉女,已明顯死亡。

花蓮一名楊姓古道嚮導就犀利表示,「山是現實與殘酷的,不認識的網路揪團登山是有風險的,等於把自己陷於地獄,若沒體力、沒把握、沒專業知識,真的不要妄想一天縱走,爬山保命的裝備要帶,登山通訊也很重要,畢竟高山很多地方,手機是沒訊號的。」

▲葉女是一名美甲師,外型亮眼,平時熱愛大自然。(圖/翻攝自Facebook/花蓮縣幼獅健行登山會)

▲葉女是一名美甲師,外型亮眼,平時熱愛大自然。(圖/翻攝自Facebook/花蓮縣幼獅健行登山會)

據獲救兩女指稱,他們當天下午2點時,決定從鋸山出發,往畢祿山方向走回頭路,下切碎石乾溝後一路往下,也不知要往哪個方向走,不過下切後葉女走得更快,約4點前後走散。對此,楊嚮導直言,「什麼沒有3人一起走?為何要單獨先走?這犯了很大的錯誤。」

一名林姓女山友也發文提到,「畢羊縱走這條路線我家走過3次,也分別用不同的天數去完成,現在儼然成為單攻熱門路線之一,而這次又是件令人難過的消息。」

她感嘆,「現在網路上揪團登山的人們,大多不想負責同去山上隊友們的安危,想的是如何分攤接駁車油費,山岳無論要怎麼走,只要在預定時間內能回到接駁處就好,有良心點的主揪則會要求對方,必須要懂得看離線地圖與定位工具!」

「能力再好,仍舊比不過死神強。」這是一位救難隊朋友曾跟她說過的話,況且自從疫情以來,太多不能出國遊玩的人轉而登山,這段時間很常看到裝備不齊,事前沒做功課,平時也沒鍛鍊身體的全都來了。

▲▼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圖/花蓮消防局提供)

女山友強調,「如果大家都會使用離線地圖與定位地圖,就有自救的能力,有時只是路線不怎麼清楚,只要尋著離線地圖判別方向,便可以回得去,所以請自組揪團時,要求對方具備這兩項能力再來揪團,保障他人的安全也是保障自己,這樣才能算得上是位負責任的山行人。」

另外,有山友則搖頭感慨,「這種單攻意外從今年夏天開始就不斷出現,有人怪名人網紅帶動單攻風氣,有人怪山林教育的缺乏,但其實網站上各種資訊都有,各種實體課程也都找得到,只能說...現在很多爬山新手都太高估自己,太相信隊友,太迷信自己不會出事情。」

最後,他提醒,若想登山,在體力、裝備、資訊上都要做足準備,然後小心再小心,「今年畢祿羊頭已經出了4、5件意外,每個人上山都應該安裝手機離線地圖、GPS定位才能保命。」

►輕鬆做出熱壓吐司、鬆餅等各種美味點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