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反擊美國! 中國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國商務部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認為與反制美方近日對華政策有關。(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內容提及將審查外國實體,在其國際經貿及相關活動中,「是否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否則中方可以規定限制其在中國境內的活動,此舉普遍被外界認為與反制美國有關。

《新華社》報導,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是經國務院批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19日於商務部網站公布後,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華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和其21家子公司,均已被美方列入遭美國制裁的實體清單內,因而引發中方也研擬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作為回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規定包含十四條內容,涵蓋對「不可靠實體」的定義、監管、處置作為以及中止、更改等施行準則。中國商務部表示,規止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公平、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保護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的合法權益。

規定定義,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等地形微,採取「相應措施。」另「外國實體」,所指包括外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

規定第四、第五條指出,官方將在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建立工作機制辦公室,根據有關方面的建議、舉報,決定是否對有關外國實體的行為進行調查;決定進行調查的,予以公告。

中國商務部稱,經調查後,將對外國實體的危害、損害程度等因素,決定進行如下處置,包括(一)限制或者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二)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三)限制或者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四)限制或者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者居留資格;(五)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數額的罰款;(六)其他必要的措施。

事實上,自中美貿易戰爆發,美國把華為等中國企業列入制裁的「實體清單」後,中方輿論就掀起制定陸版「不可靠實體清單」,並訂出相關規定以反制美方的討論;2019年5月31日,面對當時美國封殺華為、中興,中國外交部首次公開表示,「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今年5月15日,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稱,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擴大打壓中國企業,中方準備將以下美國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蘋果 (AAPL-US)、高通 (QCOM-US)、思科 (CSCO-US) 等都被點名調查。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計畫在20日(周日)起,禁止下載來自中國的部分APP,包括TikTok、WeChat。對此,中國商務部在公布上述規定前,已先於今日上午公開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