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總李厚慶成箭靶 民進黨回擊掀出這5人「馬郝朱」時期也當過政府標案評審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_2019來去總統府住一晚記者會。(圖/記者林育綾攝)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召開「御用評委標案一把抓,稅金全進綠營人士口袋」記者會,質疑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獨厚親友公司。在政府標案議題的藍綠大戰中,李厚慶頓時成了箭靶。對於接連的批評,李厚慶在5日也表示,外界不實影射、標籤化、污名化,他甚感遺憾,「希望有心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因為政黨私利,抹煞台灣設計圈的努力,摧毀設計產業的活力。」

國民黨指控李厚慶在擔任評委時,未依《採購法》相關規定進行利益迴避,反而藉著自己身為標案評委身分,要求得標廠商需委託BIOS monthly公司的方序中設計師進行設計,且據悉該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白尊宇和李慶厚為親戚關係。

對此,BIOS monthly公司發聲明回應,國民黨的指控內容有事實上錯誤,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白尊宇指出,他跟李厚慶或是他的妻子、家人皆沒有任何親戚關係,國民黨召開記者會上提出的指控內容與事實不符。

Bios Monthly執行長白尊宇的友人也表示,白尊宇是台北人,與李厚慶的太太白舒樺根本沒有親戚關係,「難道白冰冰、白帥帥」也都是他的親戚嗎?這種任意移花接木的抹黑手法,連在新創圈努力的文化人也要貼標籤抹黑,真的讓人感到恐怖,「按照這種強盜邏輯,難道『羅織』也是羅智強的親戚嗎?」

但是,即便李厚慶、BIOS monthly公司都已駁斥,故宮在5日開會討論後仍決議,「故宮南院品牌塑造整合行銷勞務採購案」評選結果無效,終止與三立的契約,同時也依照「採購評選委員會審議規則」第14條,將李厚慶擔任評委的部份解聘。

對此,李厚慶回應表示,他身為公共工程委員會「專家學者建議名單」之一員,歷來參與評選會議,與所有評選人員一樣,皆依規定由機關選任評審名單,被動受邀出席;而他的老婆白舒樺,今年3月後轉任職於三立集團,從未參與本案,而為了避免徒增機關的爭擾,他也支持也尊重故宮的決議。

李厚慶說,長久以來參與的各項評選會議,皆秉持專業意見,提供公部門更接近民眾需求、或是人民期待的建議,拉近公部門和民眾的距離,對於外界接連不實的影射、甚至標籤化、污名化,讓他甚感遺憾。

李厚慶在臉書上也表示,台灣有許多創意人才,長年為提升台灣美學默默付出,為台灣爭取世界認同,卻因為本人遭受牽連,而被惡意污衊,他十分不捨與痛心,「希望有心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因為政黨私利,抹煞台灣設計圈的努力,摧毀設計產業的活力。」

▼民進黨5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民進黨發言人)

▲▼民進黨5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民進黨發言人)

另一方面,就在國民黨指控政府標案多位審查委員有「綠色背景」之際,民進黨也展開反擊,掀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新北市議員葉元之等5人,也當過政府廣宣標案評審。

民進黨表示,國民黨刻意針對政府採購標案委員的背景作文章,「不但烏龍爆料幫人家亂湊親戚,含沙射影有沒有違法問題」,事實上,公家機關的評審委員都是依法招聘,透過專業適合的評審,幫助各機關找出適合標的,協助政府推動政務,這樣的制度行之有年,不分中央地方和黨派,皆依法辦理。

民進黨表示,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前國民黨智庫學者劉立行、前央廣總台長賴祥蔚三人在2008年至2016年期間,分別擔任779件、711件、398件評審,總計參與政府廣宣標案審查1888件,「其中以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莊伯仲一個人,在馬政府執政期間擔任廣宣標案評審委員的件數,更達779件。請問國民黨,莊伯仲有問題嗎?」

民進黨進一步指出,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地方政府,更有政務機要也參與政府廣宣標案,國民黨的各位是不是都忘記當過評審了嗎?游淑慧於2013年至2014年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執政期間,參與廣宣標案評審共23件;葉元之在2011年至2019年之間,參與廣宣標案評審共有182件,其中2011至2018年是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期,有145件,「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2019年時,葉元之已是新北市議員,還參與評審的廣宣標案有37件」。

民進黨強調,「羅智強先生有沒有擔任過評審呢?難道也是違法?難道請羅智強先生擔任評審就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嗎?請問上述各位評審,國民黨是否統一標準嚴加拷打?如果沒有,就是雙重標準羞羞臉」。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民黨轟蔡政府讓親綠媒體5年賺18億 8位御用評委護航行銷標案
故宮解除三立採購契約 李厚慶:有心人士不實影射可以到此為止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