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社區感染?何美鄉:草率認定恐害台灣被國際封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北市國父紀念館在入口擺放消毒用酒精供遊客使用,並一律在入場前量測體溫,武漢肺炎,防疫,額溫槍,病毒,流感,COVID-19,景點,觀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北市國父紀念館一律在入場前量測體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蕭筠/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發燒,台灣昨日出現首起死亡案例,是一名61歲白牌車司機,由於該例沒有出國旅遊史,也不是確診病例接觸者,引發外界憂心台灣是否已經出現社區感染。對此,中研院病毒專家何美鄉表示,過早認定該案例為社區感染恐會造成民眾焦慮,更可能會引發國際拒絕台灣人入境,導致台灣在國際上動彈不得。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第19例及第20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第19例個案為中部61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於1月27日出現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雖有疑似症狀,但因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不符合當時新冠肺炎之病例通報定義,醫師診斷可能因流感重症併發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而第20例為第19例同住的51歲弟弟,於昨日進行採檢後確診,目前個案無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由於死者個案沒有出國旅遊史,也不是確診病例接觸者,引發外界憂心台灣是否已經出現社區感染。對此,何美鄉今(17)日凌晨發文指出「社區感染的認定不應過度草率。」

她表示,該案例雖為本土病例且無出國旅遊史,但並非無法追溯病源的社區感染,因該司機曾載過中港澳乘客,接觸到高風險族群的機率極高,故即使防疫人員回溯性追蹤該司機曾接觸過的客人,即便無發現帶原者,卻也無法排除所載客人就是接觸病毒源頭,因事隔多日,感染者或許已經痊癒無法檢驗到病毒。

何美鄉表示,「若將有接觸感染源的病患,誤判為沒有接觸史的社區感染病例,將使我們以隔離高風險群組的防疫策略的執行面,失去了焦點。」認為防疫策略應該依據疫情動態發展局勢而定,強調若我國誤判疫情局勢,過早認定社區感染,恐怕會將造成人民焦慮,難以正常生活,還會引發國際拒絕台灣人入境情況,導致台灣在國際上更加動彈不得。

何美鄉強調,自昨晚起已有不少台灣人士宣佈社區感染已在台灣發生,「這種關鍵性的判斷發言,防疫內行人都知道需要仔細分析才可開口。」並喊話國內專家儘速討論此案,給予防疫指揮官一個正確判定,並慎重澄清事實。

▲▼社區傳播4大徵兆。(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衛福部PO出一張圖提到「符合社區傳播4大徵兆」。(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