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讓保費走向客製化? 顧立雄:有逆選擇的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隨著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的來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6)日在「2019 Taiwan FinTech產業策略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在大數據、人工智慧(AI)發展快速,未來銀行利率可望朝向「客製化」,也就是按照每個人的情況,提供不同的利率。

因應數位時代及金融科技業競爭,金融業積極投入金融科技,藉此提升競爭力。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金融業投入金額達117億元,預估今年成長87%,投入金額約為210億元;另在金融科技專利方面,2018年一整年有515件,遠遠高於過去12年的367件,而今年前9月也有394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演講時也提到,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立法,建置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自去年4月30日開始施行,截至今年11月14日止,監理沙盒申請案已核准7件、駁回1件、4件申請案尚在審查中,而有28家業者正接受申請輔導。

金管會目前核准7件實驗案進監理沙盒,包括凱基銀行與中華電信合作,首創「電信行動身分認證」服務、國泰人壽與易遊網合作的「旅遊保險一站式服務」、北富銀與台新銀合作的「跨行轉帳交易技術」、好好投資與遠東商銀合作的「新型態網路基金交換平台」、群益證券和群益投信合作的「基金T+0申贖技術」,以及2家非金融機構辦理外籍移工的小額跨境匯款。

顧立雄認為,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AI)的發展,銀行將有可能做到客製化的金融服務,包括提供給每個人的利率不同等。至於保單是否也能客製化,他則說,這類似UBI車險的概念,根據生活、消費、使用習慣,導出相關風險,但目前已有類似的概念,那就是健康險。

顧立雄說,保險是用普遍性的風險,精算保險的費率,因此如果區分每個人的風險程度,可能會出現逆選擇的問題,屆時不一定符合保險的原理,所以這部分還得進一步衡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