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蔡英文承諾!環團吼《礦業法》不修 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

▲▼環保團體抗議礦業法。(圖/記者黃國霖攝)

▲環團抗議礦業法遲遲不修。(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不停向政府喊快在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回應礦業法修法,今(13日)再到立院抗議怒指,截至目前都沒有得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院院長蘇嘉全正面回應,上週開始調查現任立委是否支持該案,截至12日晚上12點為止,共發出113份問卷,回收25份,只有21份回答願意推動,4份表達尊重黨團意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民進黨立委占本屆國會絕對多數(60.2%),共68人,但多數立委沒回應,僅有林淑芬、尤美女、陳曼麗、王定宇、陳瑩、陳歐珀、江永昌、蘇治芬等8位委員回覆,表示「願意推動霸王礦業法的修法」,占民進黨立委比例12%,另有3位立委(蕭美琴、賴瑞隆、郭正亮)表示「依黨團意見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雅瀅說,「修改礦業法」是民進黨政府提出的政見,且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曾兩度公開承諾,要在這屆立委任期內修好礦業法,其中一次是在2017年齊柏林導演逝世後的公開場合,第二次是在今年6月18日立法院第七會期臨時會,但現在卻只有12%回覆願意在這屆任期內推動,比例太低,若本屆無法完成礦業法修法,民進黨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環保團體抗議礦業法。(圖/記者黃國霖攝)

▲環團強調,三年來不斷呼籲,離完成《礦業法》修法只差臨門一腳。(圖/記者黃國霖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這屆國會人數最多的在野黨國民黨,立委人數共35人,占本屆立委30%,其中僅有4人(李彥秀、陳學聖、廖國棟、蔣萬安)回覆表達願意推動礦業法,佔國民黨立委比例11%,是所有政黨中表示願意推動修法比率最低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提到,原住民立委回覆問卷的狀況,山地、平地共6位原住民立委中,只有民進黨籍陳瑩、國民黨籍廖國棟回覆問卷,表示他們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法,其他四名立委:高金素梅、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在記者會之前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至於其他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礦業法修法,獲親民黨團(李鴻鈞、周陳月霞、陳怡潔)、時代力量黨團(徐永明、黃國昌、鄭秀玲)與無黨籍的立委(林昶佐、洪慈庸、趙正宇)全數支持。

▲▼環保團體抗議礦業法。(圖/記者黃國霖攝)

▲環團質疑民進黨要將台灣的礦業帶往什麼方向?(圖/記者黃國霖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認為,從回收立委問卷可以發現,總113席立委中,佔有68席且同時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回覆狀況非常差,甚至有委員無法自主表示意見,必須依附黨團意見,質疑民進黨要將台灣的礦業帶往什麼方向?環團最後強調,這三年來不斷呼籲,離完成《礦業法》修法只差臨門一腳,只有修法才能導正礦業長期霸權的形象,期待執政黨及蘇嘉全趕快啟動礦業修法協商,達成齊柏林礦業修法的心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