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索羅門陷斷交危機 索國外長親口回應:正在盤點、檢視對外關係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台索友邦陷入危機,外交部長吳釗燮跟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9日晚間,舉行媒體見面會。馬內列在致詞時表示,索國政府是在今年勝選就任,承諾要全面盤點外交政策,設置國家機制處理該議題,這是廣泛的檢視,審視索國的全球地位,檢視所有索國的駐外使節團及整體對外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內列表示,十分榮幸能訪問中華民國,
來此訪問是受到外交部長吳釗燮的邀請,而這是他第六次拜訪這美麗的國家。他說,上個月他才跟吳釗燮在吐瓦魯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此外,索國的國會議長,在兩周前也來台北訪問,「這些交流在在說明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之間積極友好的互動關係。」

馬內列指出,索羅門群島珍惜與中華民國之間的友好、豐富及進步的關係,「我們有百餘名的學生在中華民國就學,我國政府很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索國學生的支持。」

馬內列表示,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簽署了許多協議,除了漁業、農業、 
技術合作,也包含2023 太平洋運動館的合作計畫,種種跡 
象都顯示兩國之間的緊密關係,中華民國的發展經驗讓他們獲益良多。 


馬內列強調,索國政府是在今年勝選就任,並承諾要全面盤點索羅門群島的外交政策,我們設置國家機制處理該議題。這是一項廣泛的檢視,我們審視索國的全球地位,檢視所有索國的駐外使節團及整體對外關係,「我很高興分享下個月索國將在(澳洲)布里斯本設立新的總領事館。」

馬內列說,索國的外交暨對外貿易部負責推動雙邊關係,未來也當繼續依循索國政府的決定繼續推動相關政策。此次到中華民國訪問就諸多雙邊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包括促進農業合作,探討勞動力交流的機會,以及討論技術轉移合作的可能。 

馬內列表示,他樂見中華民國有諸多企業在索羅門群島投資營運,均對索羅門的經濟繼續貢獻,包括三海集團,多家漁業公司, Kolobagara 林業有限公司等,「我們鼓勵更多中華民國民間企業到索羅門群島投資。上週本人才在首都荷尼阿拉市的外交部總部會晤中華民國青年大使訪團的學生。 
」

▼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