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分案霸凌 高院庭長周盈文淚崩:你們還相信最高法院嗎!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等法院女法官楊絮雲在調任最高法院期間,傳出遭最高法院以分案漏洞的方式霸凌。最高法院發聲明澄清,但楊絮雲在丈夫周盈文(高等法院庭長)的陪伴下,出面說明,強調自己當時確實遭霸凌,甚至擔心到睡不著覺。周盈文更痛批,分案漏洞若影響當事人權益,民眾還會相信最高法院嗎?他更呼籲相關單位調查清楚。

最高法院的分案問題,多年以來飽受批評。由於最高法院為最終審,案件勝敗全看最高法院的決定,為了避免外界黑手伸進審判過程中,最高法院數十年來均採保密分案。但保密分案卻受到嚴重批評,2012年間最高法院廢除保密分案,改採現行的分案方法。去年6月間,傳出楊絮雲分案事件後,最高法院公開說明電腦分案流程,並邀請媒體拍照。

▲▼女法官楊絮雲出面說明最高法院分案經過。(圖/記者屠惠剛攝)

▲楊絮雲(左)說被最高法院分案霸凌,她的丈夫周盈文(右)更痛批最高法院說謊。(圖/記者屠惠剛攝)

楊絮雲分案風波仍未平息,媒體持續報導最高法院分案漏洞。最高法院在8月1日發布聲明,澄清並未分案霸凌楊絮雲。楊絮雲認為最高法院說謊,12日上午在丈夫周盈文(高等法院庭長)的陪伴下,出面說明。楊絮雲舉出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在2017年12月25日、2018年3月13日的兩次最高法院的會議中,公開說因最高法院資訊室的分案輪次電腦程式還沒完成,所以要求資訊室在2018年4月分案前,要完成程式撰寫工作。楊絮雲明白說,「如果真的以電腦抽籤分案,為何還需要分案法官?又為何事發至今一年多,仍提不出電腦紀錄。」

楊絮雲說,當時最高法院特殊商事專庭共7名法官,她1個人分到20件複雜案件,其他6名法官總共只分到15件,楊絮雲當時分到包含RCA工殤案、太設與太百相關案、幸福人壽賠償案、台新銀與財政部爭訟案等。楊絮雲最後更哭著說,「每次要分案之前,我都很害怕,不知道他們要分什麼案件來惡整我。當時,我希望自己睡著後,永遠都不要醒過來,因為這樣,我就不用再去那個恐怖的地方上班。」

至於周盈文也表示,事發至今超過1年,對於最高法院的說明,他只有看到「謊言、謊言、謊言」。他也三次問最高法院「為什麼要說謊?」「你們到底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要掩蓋什麼?」周盈文說,分案漏洞已經影響到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希望有關單位查清楚,包含「分案漏洞存在多久了?有多少人利用這個分案漏洞做壞事?有無當事人的訴訟權益被犧牲了?該如何補救?目前這個分案漏洞已經被填補了嗎?」而這些問題如果沒有合理的答案,周盈文批評,「你們還相信最高法院嗎?你們相信嗎?你們相信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