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600米留下清晰足跡 人類4萬年前就登上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圖/翻攝自西藏自治區官網)

▲青藏高原具「世界屋脊」之稱。(圖/翻攝自西藏自治區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最新科研成果發現,古人在距今4至3萬年前已踏足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區,並留下清晰且堅實的足跡。據了解,該項研究證實於藏北羌塘高原具有原生地層的舊石器時代尼阿底遺址,海拔4600米的高度,書寫世界範圍內史前人類征服高海拔極端環境的最高、最早的記錄。

《中新網》報導,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高星研究員課題組,和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合作,經過多年的調查、發掘與研究,於尼阿底遺址證實古人在距今4至3萬年前在「世界屋脊」留下了清晰足跡,刷新學術界和大眾對青藏高原人類生存歷史、古人類適應高海拔極端環境能力的認識。

尼阿底遺址是西藏首次發現的具有確切地層和年代學依據的舊石器時代遺址,海拔4600米的高度,規模宏大、地層保存完好、石製品分布密集、石器技術特色鮮明,是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範圍內最高的舊石器時代遺址,打破過去發現於安地斯高原的Cuncaicha巖廈遺址(海拔4480米,年代為約1.2萬年前)人類活動的最高遺跡紀錄。

▼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 。(圖/CFP)

▲▼青藏高原、藏羚羊             。(圖/CFP)

這項重要發現及成果的科研論文於北京時間30日淩晨在線發表於美國《科學》雜誌。高星研究員表示,尼阿底遺址保留目前青藏高原最早的人類生存證據,該遺址出土以石葉為技術特徵的文化遺存,其產品規範、精致、鋒利,代表人類石器技術和認知能力的一座高峰,為征服高原等極端環境提供有力的技術裝備。

他指出,研究的最大挑戰是年代測定,由於尼阿底遺址沒有發現動物化石和木炭等便於測年的樣品,課題組在埋藏遺物的地層中系統提取石英砂開展光釋光測年,經過3年的多次取樣、現場信號檢測測量、多個實驗室對比測試和分析校對獲得三組相互支持、可信的年代數據,最終將古人類生存的年代測定為4至3萬年前。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表示,這項成果對於研究西藏地區人群的來源與族群的形成,推動西藏地區文物、文化資源的發掘、利用和傳承,具有極其重大的科學價值與社會意義。同時也有業內專家稱,尼阿底遺址的發現與研究揭開了古人類征服雪域高原神秘面紗的一角,同時也預示新一輪青藏科考項目光明的前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