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總統決選保守派獲勝 杜克:將修改與叛軍FARC停火協議

▲▼             。(圖/路透)

▲年僅41歲的杜克在選舉中贏得將近54%的選票,將成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哥倫比亞(Colombia)17日進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年僅41歲的杜克(Ivan Duque)在選舉中贏得將近54%的選票,擊敗得票率41.8%、曾是左派武裝分子的波哥大(Bogotá)前市長古斯塔沃佩特羅(Gustavo Petro),將成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哥倫比亞政府於2016年與當地最大叛軍FARC達成停火協議,結束了長達52年,造成22萬人死亡、700萬人流離失所的內戰。當時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還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杜克表示,未來不會廢除與該協議,僅作修改更正,但可能重新對另一支游擊隊民族解放軍展開軍事打擊。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獲得2016諾貝爾和平獎。(圖/路透社)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獲得2016諾貝爾和平獎。(圖/路透社)

Farc領導人RodrigoLondoño在結果揭曉後發佈推文說,「這是一個偉大與和解的時刻,我們尊重多數人的決定,並祝賀新總統。現在工作,希望的道路是開放的」。

麥德林大學政治學教授Pedro Piedrahita Bustamente指出,「在世界各地的政治中,極化現象(polarization)非常普遍。」但是,「在有內部武裝衝突史的地方,這可能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在西方政治學研究中,由於貧富差距拉大,可能使得左派和右派的選民和政黨都往各自的極端移動。

杜克在推特説到,「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為哥倫比亞民眾全力工作」。他所代表的右翼民主中心黨由該國前總統烏裏韋所創建,反對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和談,至於他主張減稅來振興經濟,頗受企業大老支持。左派佩特羅則表示,「我們不是失敗,我們只是今天沒有贏」。

在FARC與政府簽署和平協議並解除武裝後,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ELN)成為哥境內唯一的反政府武裝,半世紀來一直與政府軍處于交戰狀態,但在總統選舉投票期間,他們宣布單方面停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