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涉台學者陳波:嚴審陸人來台 是綁架兩岸商務往來

▲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 。(圖/陳波教授提供)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 。(圖/陳波教授提供)

記者周怡德/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根據移民署公佈的資料,4月份大陸商務人士來台是6,578人,比起3月份的7,145 減少了567人,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上海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認為,陸委會諮委反對將大陸商務人士來台有限期限放寬至30天,理由是「情報人員」會趁機混進來台、恐涉及「國安問題」,他直言簡直是「不可思議」也是政策綁架兩岸商務往來。

有媒體報導,陸委會諮委對於大陸人士來台,透露管的「太鬆」的話,對岸可用情報人員混進來,涉及國安問題,因此,反對大陸商務人士來台有效期限簽證,由現行規定的14天放寬至30天,

首先,陳波強調用「意識形態」、「國家安全問題」來限制大陸商務來台的簽證長短,毫無根據。其次,他反問台灣的情資部門或者陸委會,恐怕沒辦法拿出實際證據可以證明,14天或者30天對於情資洩密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因為至今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台灣政府抓到所謂的間諜,是可以在入台短短14天完成任務的。

陳波進一步指出,反觀大陸方拿出充分證據,證明14天與30天的商務簽證,對兩岸商務往來的確會造成影響,包括美國在台商會以「強烈」兩個字眼,建議台灣政府能放寬來台簽證至30天,代表他們有充分的證據跟感受,短期簽證所造成巨大的不便利。

陳波說,台灣過去以市場開放的態度來參與全球化經濟,才有舉世矚目的成績,如今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台灣方如果以意識形態與國安問題設下門檻,綁架兩岸商務往來,他反問,對於台灣參與全球化經濟會是有利的嗎?他還強調,長期受損的將會是台灣國際商務往來的環境,如此一來真是得不償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為提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提供)

面對中國時報頭版標題「美商警告嚴審陸人來台, 國際投資恐卻步」作為報導,陸委會反擊是惡意曲解在台美商的報告原意,陸委會解釋 ,美商歷年均公布白皮書,僅是對台灣政府提出「建議」,放寬大陸商務人士來台簽證有限期限,並無「警告」之意。

另外,陸委會強調自小英政府上任以來,大陸人士商務簽證一直維持最長不得超過1個月,過去如此現在一樣如此,既未改變此一規定,何來「嚴審」之說?陸委會也澄清,已持續檢討放寬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活動之規定,並簡化相關申請程序,以營造便利兩岸商務運營的友善環境。如果說要「嚴審」僅針對來台具統戰目的的大陸高官,其他交流一切如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