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牌重機2季檢核「都比小型車差」 交部:暫不擴大上國道試辦

▲重機、黃紅牌、山路(圖/黃克翔記者攝)

▲大型重機爭取上國道,交通部訂定3大評估指標進行一年檢核。(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550c.c.以上大型紅牌重機爭上國道,交通部訂定3個評估指標,去年7月在國3甲及台64線快速道路進行為期一年的觀察期。交通部長賀陳旦去年曾在立院表示,若第二季檢核出爐,將評估是否擴大辦理。近日交通部在評估過後,認為紅牌重機目前的違規及肇事比例仍高於小型車,且沒有進步,拍板暫不擴大試辦,等一年觀察期結束後,再來討論。

交通部過去與相關機車團體等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商,大型重機上國道議題,並訂定安全(肇事率)、秩序(違規率)以及行為(騎士駕駛行為),去年7月起以國3甲及台64線快速道路作為1年觀察路段。去年有立委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若重機只在國3甲、台64線試辦,有如在「溫室中試驗」,交通部長賀陳旦當時回應,可以視檢核結果,評估擴大試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Honda X-ADV重機試駕。(圖/記者張慶輝攝)

▲交通部表示,目前就2季檢核結果來看,暫不擴大上國道試辦。(圖/示意圖/記者張慶輝攝)

但根據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先前公布大型重機行駛國3甲及台64線試辦第二季(去年10-12月)檢核結果,3項指標除在國3甲死亡與受傷事故為0,同等比例下較小型車低外,其餘各指標、路段,重機違規情況都比小型車高。

▼大型重機行駛國3甲及台64線檢核第一、二季評估結果。(圖/中華民國運輸協會)

▲▼大型重機行駛國3甲及台64線檢核評估。(圖/中華民國運輸協會)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說,去年7月開始針對重機上國道進行為期一年的觀察期,但就目前檢核的結果,整體來看沒有特別明顯比小客車表現好,因此還是會按照原來的計畫進行,不會提前擴大試辦,待一年觀察期都結束後,再來討論下個階段何時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