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人口佔總人口數30% 2035年日本不再過新年?

▲▼有村架純主持《紅白》,低胸紅禮服成亮點。(圖/翻攝自推特)

▲有村架純主持《紅白》,低胸紅禮服成亮點。(圖/翻攝自推特)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才剛過完年,聽到不少人提到現在好像更多人喜歡過跨年,而對於農曆新年興趣缺缺。有些年紀大一點的朋友就會說,我們台灣人就應該過農曆年,新年跨年根本就是無聊的玩意兒,好好休息就好了。真的是這樣子嗎?帶大家去日本看看。



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前,就跟所有的東亞國家一樣,都是使用以月亮週期為主的曆法,一年分成了四季、十二節氣、三十六候。就如同中國以農耕為主,所以天氣氣候對於生活的影響巨大。但是自從明治維新開始,福澤諭吉喊出了脫亞追歐。明治天皇,除了下令全國軍隊改換成西方軍裝,連曆法也換成了西方慣用的太陽曆。只是過去累積下來的習慣並沒有因為曆法改換而消失,只是在時間上發生了一些奇妙的改變。例如,日本七夕祭的天空是看不到牛郎織女在銀河兩端相會,因為時間大多會提早一個月。而八月十五的中秋月圓,當然也不會發生在月曆的八月十五日那一天,畢竟這得個節氣一定得按著農曆來走才行。



雖然,總有這些微妙的變化,但是經過一百多年的演化,日本人也就默默的接受了這樣的形式。於是在每年日本新年的時候,雖然稱為「大晦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原本指的是月亮完全不見,大地晦暗的意思,像是今年的大晦日正好是農曆的十五日,月亮可皎潔的呢。



不過,再過十五年,或許日本的過年形式又會發生改變。從幾個統計數字可以看到,2017年年底的這一次的 NHK紅白,是史上收視率最差的一次。雖然NHK的職員們已經卯足了勁,甚至鼓起三寸不爛之舌,把2018年要正式退休的安室奈美惠請到了紅白做最後一次的演出。這樣的努力,還是沒有辦法拉抬收視率。分析其中的原因,或許因為是日本的家庭結構發生了改變。



根據日本瑞穗情報綜合研究所的調查,日本現在的單身人口,佔了總人口數的30%。而這些人不再會眷戀過年的時候,要跟家人們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看紅白對抗。他們寧可選擇去聽跨年演唱會,或是三五好友在餐廳打發過年對時間。

於是過去日本只有在夏天才會舉辦的大型演唱會,現在已經慢慢的拉到了冬天跨年開唱。而且來的客層幾乎都是20~30歲的男女。在瑞穗情報綜合研究所的預測中也說,到了2035年,10幾歲的年輕人每個人看電視的時間,將會是70歲的人群的五分之一。

「媒體」成了老人的專項,而日本人現在那種「紅白、蕎麥麵、除夕鐘聲、初一拜廟」的過年邏輯,將會在2035年的時候,逐漸的被改變。

這是日本的狀況,至於台灣呢?似乎跨年的演唱會已經提早在各地發生。可以留意的,或許是台灣的農曆新年,當台灣的人口結構也慢慢步入單身或是小家庭增加的時候,農曆年是不是還是一個溫馨又家族團圓的時間,會發生的影響將會更大。這樣的趨勢,從農曆年出國的人口逐年增加的趨勢裡,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端倪。


▼安室奈美惠將在2018年9月正式「封麥」。(圖/取自安室奈美惠官方臉書)

▲▼安室奈美惠將在2018年9月正式「封麥」。(圖/取自安室奈美惠官方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