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SONY高層回應開發雙鏡頭手機與重新設計XZ2的原因

▲Sony 總部 UX 商品企劃部門的部門長田嶋知一(Kaz Tajima)。(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西班牙巴塞隆納報導

Sony mobile 在 MWC 2018 期間發表兩款旗艦手機跟一項雙鏡頭技術,Sony 總部 UX 商品企劃部門的部門長田嶋知一(Kaz Tajima)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雖不願透露新一代 Xperia XZ Promium 以及雙鏡頭手機的開發進度,但從訪談過程中,明顯可見 SONY 新一代超旗艦的大致規格,以及該公司從需求出發的開發態度。

從需求出發的雙鏡頭解決方案

2017 年全球手機廠商的雙鏡頭手機以蘋果 iPhone X、華為 Mate 10 Pro、三星Galaxy Note8 等三款旗艦機獲得最高評價。Apple 公司在 2016 年發表 iPhone 7 Plus 時,提出透過長焦跟廣角的雙鏡頭讓用戶可以輕易拍出淺景深效果,也可以像是相機一樣簡單的進行 2 倍變焦,華為的雙鏡頭雖然同樣也是長焦跟廣角的組合,不過他們是透過一顆黑白、一顆彩色來解決手機拍攝畫質不高的問題,不過目前最多廠商仿效的,多是當年 iPhone 7 Plus 的雙鏡頭解決方案。

而三星電子在 MWC 2018 則首次替雙鏡頭當中的廣角頭導入「雙光圈」的設計,用 F1.5/F2.4 的物理配置,調整手機的進光量,讓手機能夠輕易拍出品質更穩定的照片,加上長焦跟廣角的變焦方式,幾乎是把手機當相機來做。

至於一直到 MWC 2018 才發表雙鏡頭技術的 Sony mobile,對於首次想要讓「手機配備雙鏡頭」這件事,Sony 總部 UX 商品企劃部門的部門長田鳩知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指出,一直以來 Sony mobile 都在找尋對人類來說最佳的拍攝方式。而 SONY 內部認為,手機透過單一鏡頭已經可以解決人們使用手機時的拍攝需求,這包括拍攝食物、拍攝風景,透過單一鏡頭也能拍攝出不錯的景深效果,不過經過市調發現,多數人們在低光源的環境當中,很難簡單的拍出好看的照片,因此 SONY 開發團隊在著手開發感光元件與拍攝解決方案過程中,才提出雙鏡頭的方案。

▲▼Sony mobile 即將在未來手機導入的雙鏡頭與 Fusion ISP解決方案。(圖/記者洪聖壹攝)

著重解決低光源拍攝問題

正如同前篇報導:「SONY正在開發雙鏡頭手機與超越人眼的手機相機感光技術」所提到,Sony 相機團隊正在開發,除了讓雙鏡頭能夠輕易做到的景深效果外,針對環境最為嚴苛的弱光源攝影,希望藉由融合影像訊號處理器,即時處理出前所未有的超高感光度 ISO 51200(拍照),如果是錄影最高可達 ISO 12800,讓手機可以在非常昏暗的環境中拍出銳利清晰影像,是截至目前為止僅有在可更換鏡頭單眼相機上才能達成的規格,開發團隊在 MWC 2018 現場展示了一項測試,實測透過這樣的雙鏡頭技術,可以有效地在幾乎沒有光線的環境當中,拍出照片出來,相關技術展示可參照下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Sony mobile 開發人員向記者說明,這種超高感光度也可讓使用者清楚地在低光源環境下拍出雜訊更低、更不模糊的明亮照片,但是這種拍攝解決方案,需要透過雙鏡頭才能完成。

對此,田鳩知一向記者強調,SONY 不會因為對手推出了一支雙鏡頭手機,或是四鏡頭手機,就急忙的推出類似的產品,但是會因為是客戶的需求,才會希望透過最好的方式,達成產品開發目標。

Motion EYE將被新機保留而非取代

實際觀察這項解決方案,必須要透過全新的 ISP 搭配雙鏡頭才有辦法做出最高ISO 51200的超高感光度拍照效果,這似乎意味著 Sony mobile 以往的 motion EYE 解決方案會被移除;對此,田鳩知一表示,去年推出的 Motion EYE 帶來 960FPS 超級慢動作錄影功能時,用戶都很喜歡,而最新的雙鏡頭拍照技術,錄影最高可達 ISO 12800,這也是用戶需要的,這兩者並不會互相衝突,因此即使新的拍照技術推出,也同樣會保留Motion EYE。

為了18:9螢幕重新設計手機

針對市場上提供新的 18:9 螢幕解決方案,Sony mobile 在首次導入 XPERIA XZ2、XZ2 Compact 當中之前,也特別為了這樣的顯示方式重新設計手機的樣貌。

田鳩知一表示,這是SONY第一次發表 18:9 顯示比例的智慧型手機,團隊思考的是要讓整支手機的螢幕顯示更突出,因此最後採用了 Ambient flow 這樣的設計,並表示,接下來的產品多數會採用 18:9 比例的顯示螢幕,但是 16:9 的產品還是會有,而且一但採用 18:9 比例的螢幕,就會提供 Ambient flow 的設計。

▲Xperia XZ2。(圖/記者洪聖壹攝)

田鳩知一指出,Ambient flow 主要是在螢幕上方提供 2.5D 玻璃,在手機背後放了一塊曲面玻璃跟多張平面玻璃,藉由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呈現出最好的顯示效果、也將帶來更好的手感,外型看起來也會比較高貴一些。至於 Xperia XZ2 貴為旗艦機,卻只採用 500 萬畫素自拍鏡頭,主要是受限於高通處理器跟 3D 掃描功能。

▲開發團隊重新設計了手機的原因是為了讓18:9螢幕顯示起來更好看,採用玻璃材質則讓整支手機看起來更有質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訪談當中,雖然無法從田鳩知一口中探出新一代旗艦機的樣貌跟發表時間,但已經可以猜測得出,內部確實已經在開發新一代 XPERIA XZ Premium 旗艦機,相關規格如下:

1.配備 18:9 螢幕

2.採用Ambient flow 設計

3.配備全新雙鏡頭低光源拍攝解決方案

4.搭載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

5.很快就會有「超旗艦」的消息

XPERIA XZ2 提供澄澈黑、清透銀、深湖綠、紫漾粉四個顏色,在訪談最後,記者讓田鳩知一挑選自己心目中最喜歡的顏色款式,他也大方說出:「我喜歡紫漾粉!」,從中也探出田鳩知一坦然回應媒體問題的態度。

▲這次發表的 XZ2 新機當中,田鳩知一最喜歡紫色款(紫漾粉)。(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