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期就壞了嗎?有趣短片告訴你「有效期限」的真相

▲▼超市全家。(圖/記者曾婉婷攝)

包裝上的有限期限其實無法明確顯示食物是否過期就壞了。 (圖/記者曾婉婷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般人通常會在食品有效期限過了後,將食物或飲品丟掉,但是,其實有些東西即使過期了,未必就不能吃了。YouTube頻道CollegeHumor上傳了一部影片說明,只要保存方式正確,就算已經放了很久的食物依然可以吃,例如罐頭食品基本上永遠不會壞;喝過期牛奶的風險甚至趨近於零等。

CollegeHumor的影片提到,最佳賞味期限、食用期限、下架期限等其實並不能告訴人們食物是不是壞了,「就算過期很久,有些食物還是可以吃」,以雞蛋為例,於下架期限後的3到5週內仍然可以食用;根據美國農業部表示,罐頭食品基本上永遠不會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影片指也出,如果保存的方式不正確,食品反而容易在有效期限到期前就壞掉,例如把食物放在流理台太久沒冰,或是冰箱溫度設定不正確等,都可能減短保存時間,影片點出,「這些期限能告訴你的資訊很有限,你必須自己確認食物有沒有壞掉的跡象,像是確認聞起來的氣味、顏色、嚐起來的味道。

牛奶即使喝起來味道變了,也不見得就是壞掉了。 (圖/翻攝自YouTube/CollegeHumor,下同)

▲▼過了有效期限,食物不一定壞掉不能吃。(圖/翻攝自YouTube/CollegeHumor)

不過,影片提到,牛奶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外,「即使聞起來像是壞了,還是可以安心地喝它」,因為「牛奶都有經過巴士德消毒法殺菌,代表在上架之前,裡面的有害細菌就已經被消滅了」,雖然風味可能不是那麼好,但是「喝過期牛奶的風險幾乎是零。」

影片還指出,除了嬰兒食品必須標明期限外,在美國聯邦政府其實沒有強制規範食物要標示有效期限,而是由州政府自行決定,其中更有9個州完全沒有相關規定。

那為什麼要有這些標示呢?影片解釋,這些是「製造商認為食物什麼時間前吃最美味」的期限,也就是「最佳賞味期限」,以洋芋片為例,有些廠商必須確保產品在期限內都能保有最佳脆度與風味,差了一點都會影響到品質,導致顧客轉而去買別家的商品,此外,還會讓人誤會食物壞了。

罐頭食品如果保存方式正確,幾乎永遠都不會壞。

▲▼過了有效期限,食物不一定壞掉不能吃。(圖/翻攝自YouTube/CollegeHumor)

但是,還沒壞的食物只因為口感差了一點就被下架甚至丟棄,是非常浪費的情形。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資深科學家戴娜(Dana Gunders)表示,「美國人每年丟棄8000萬噸的良好食物,占食物總供給的40%,而模糊不清的保存期限標示就是很大的原因。

影片指出,有83%的美國人曾因為下架期限而把食物丟掉,「但是這些日期其實不完全是要給消費者看的,而是告訴店家何時要下架」,此外,最糟糕的是,「在人們丟掉這些沒有壞掉的食物時,還有上百萬人正在挨餓。」

相對於沒有統一法條規範的美國,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則明確規定,食品與食品原料包裝上都必須要清楚標示有效日期,但是這些日期一樣無法告訴消費者「食物過期是否就不能吃了?」而是取決於人們的保存方式與自行判斷食品的好壞,此外,如果將包裝標示名稱更改為「食品能保持最佳風味」的「賞味期限」,而不是容易讓人誤解成過期就不能食用的「有效期限」,或許多少能避免食物被浪費的情形發生也說不定。

CollegeHumor的影片告訴你,食物不一定過期就不能吃。 (影片取自YouTube/CollegeHumor,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