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黨主席未獲中共賀電 吳敦義坦然:別放在心上!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9月21日舉辦立法實務研討會,黨主席吳敦義親自主持。對於黨籍立委孔文吉在會中質疑中共沒有在全代會就職發賀電,吳敦義表示,中共循例從2009年起都會以賀電祝賀全代會,這次因為820全代會與520主席選舉只差3個月,520當選時已發賀電,事前都有電話溝通,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吳敦義雖然當選國民黨黨主席,但在兩岸立場中凸顯「各表」淡化「一中」,只談「中華文化」不提「民族同胞」的作法,對岸顯然對吳仍抱持疑慮。相較過去發給前幾任當選黨主席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的賀電用了「先生」或「您」,習近平在520當天,竟然直接對吳敦義直接以「你」稱呼,820全代會上也未發賀電。

對此,吳敦義解釋,820全代會與520主席選舉期程只差3個月,520當選時已發賀電,恐太過重複因而未再致賀電,事前都有電話溝通,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1992年雙方換文的歷史事實,他在發文回覆對岸賀電時,認為不能完全不提九二共識,但考量濃縮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衝擊較大,因而選擇原汁原味的35個字,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是歷史事實,不容任何人抹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