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交流中斷?中國不來兩岸旅展 蔡英文挨轟無作為

2015海峽兩岸台北旅展。(圖/記者陳睿中攝)

▲中國不參加海峽兩岸台北旅展,中斷12年來與我國觀光民間交流。(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台灣民間最大觀光平台「海峽兩岸台北旅展」開辦至今將邁入第12年,然而,本次卻因中方不來台參加,確定停辦,引發外界擔憂兩岸民間交流陷入停擺,恐再次衝擊觀光業。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抨擊,現在中客減少,而對岸也不期待台客前往,「蔡英文政府是要維持現狀,還是躲起來玩沙?」

旅遊界的年度盛事 「海峽兩岸台北旅展」,因中方缺席而停辦,創下12年來首次紀錄。台灣觀光協會秘書長吳朝彥表示,早在今年2、3月便向中國發出邀請,但至7月才與召開第一次對接會議,一直到8月中旬雙方都未達成共識,加上作業時程無法再等待,只好將攤位讓給其他業者;但也強調,明年將持續邀請中國參加。

「蔡英文政府是要維持現狀,還是躲起來玩沙?」洪孟楷痛批,從去年520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幾個指標性民間活動都與過往相異;如元宵燈會、台灣美食展,今甚至連參與12屆的旅展,也不來設攤,「蔡英文競選時信誓旦旦地維持現狀破功,現在邊緣的像是到旁邊玩沙般不被重視。」

洪孟楷指出,去年五月起,中客逐月減少,當時就已經被認為是兩岸交流漸冷的警訊之一,然而1年3個月過去,在兩岸問題上還是沒看見蔡英文政府試圖破冰的力道,「『解鈴還須繫鈴人』,很可惜,蔡政府並不想當那個人!」

洪孟楷進一步表示,撇開中客不來台灣的問題,現在連中國也不期盼台灣人民前往觀光交流,如果連最基本的觀光旅遊都不再往來,蔡英文政府又怎麼能讓民眾相信,兩岸互動能維持正常,又要怎麼保障在大陸市場的上百萬台商權益?

洪孟楷認為,從兩岸互動、課綱修改、一步步退縮的交流,不只是兩岸關係倒退,更將限縮著台灣的國際空間,對岸壓力是事實,但怎麼能在此壓力下突破才是關鍵,過往8年馬英九政府累積的互動互信,短短時間內就被就被耗費殆盡,蔡英文政府用政治意識形態搞封閉,拖著全台2千3百萬人下水,這才是問題的嚴重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