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宋美齡≠國民黨 婦聯會:成立出於愛而非政治因素

▲蔣宋美齡≠國民黨 婦聯會:成立出於愛而非政治因素 。(圖/直播畫面)

▲黨產會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二次聽證會。(圖/直播畫面,下同)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黨產會18日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第二次聽證會,不過,婦聯會對於黨產會調查報告所提,婦聯會為附隨組織的說法證據,回應是成見太深、先射箭再畫靶的報告;婦聯會也強調,當時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愛,不是出於政治因素,對於許多專家學者在會上的質疑,婦聯會也一律否認,說是「牛頭不對馬嘴的批評」。

▲▼蔣宋美齡≠國民黨 婦聯會:成立出於愛而非政治因素 。(圖/直播畫面)

▲婦聯會律師徐履冰。

婦聯會律師徐履冰指出,「依德國經驗,婦聯會絕對不是附隨組織」。婦聯會並沒有鞏固或承認國民黨的權力地位,以及緊密連結,會內經費國民黨並沒有固定支援;而台灣當時處於內憂外患,婦聯會出於愛幫國家去做事,有不同人民團體去為國家做這麼多事,現在單單從財務上就認定是附隨組織並不公平。婦聯會營運需要費用,但整個發起運作還是透過民間力量。

▲▼蔣宋美齡≠國民黨 婦聯會:成立出於愛而非政治因素 。(圖/直播畫面)

▲婦聯會律師張菀萱與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助理教授吳明孝。

婦聯會律師張菀萱也質疑黨產會所邀請的學者、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助理教授吳明孝,是不是只要是蔣家人(意指蔣宋美齡)的組織,就是附隨組織?是不是統治集團改變了,就可以去清算前一個統治集團?吳明孝則強調,在法律爭議上,溯及既往原則不是絕對的;但所有轉型正義一定是處理過去問題,它可能需要的保證是有沒有經過法律程序,這才是黨產條例的目的。

此外,張菀萱在會前也發出2點聲明以及3點要求,包括黨產會不應該將「蔣宋美齡個人」等同於「國民黨」,又將蔣宋美玲帶領的婦聯會視為政黨營私行為;而婦聯會背景在於動盪時代照顧軍人、軍眷、遺孤,卻強加婦聯會是為政黨利益而生的「附隨組織」,她要求黨產會應該秉持正當程序、公平對待、歷史同理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