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幫柯文哲操盤2014選戰 張榮豐入富邦金獨董引聯想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派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榮豐出任富邦金控獨董,但因為張榮豐過去與蔡英文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時代曾結下心結,讓外界質疑是針對民進黨而來的政治手段;且張榮豐影響力在兩岸關係,層級高出「富邦金控獨董」不少,同時也是戰略、賽局高手,加上在2014市長選舉替柯文哲操盤成功,很難不被外界聯想以有給職的獨董位置酬傭。

富邦金日前召開股東常會並選出新董事,身為富邦金大股東的北市府,除金控的3席董事和2席獨董外,金控下的子公司包含台北富邦銀行、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及富邦證券,各有2席、2席、2席和1席獨立董事席次,北市府將推薦補滿7席獨董席次。富邦金獨董月薪達新台幣18萬,子公司獨董也有16萬。

根據北市府推薦名單,富邦金控獨董2席分別為國家安全會議前副秘書長張榮豐和台灣土地銀行前董事長吳繁治;子公司獨董人選部分,銀行為吳繁治兼任和第一金控前董事兼總經理簡明仁、人壽是張榮豐兼任和周鐘麒、產險是李中彥和悠遊卡公司董事翁建仁、證券為吳榮義。

對此,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表示,就側面了解,張榮豐與總統蔡英文間的關係沒有外界講得那麼不好,只是有一些不同的立場。許強調,柯文哲要用人民進黨團都尊重,但柯近幾次跟民進黨的互動上有些摩擦,如直指前瞻計畫只想花錢等,「民進黨在執政上當然有很多缺失需要檢討,有時候你可以提出建議,但不要用指責或謾罵的。」

許家蓓認為,富邦集團收購中國華一金控,考量到張榮豐在兩岸關係上的影響力,讓人質疑柯文哲是為了布局兩岸。王威中則表示,獨董任命或多或少有政治背景,難免會被外界人為是有酬庸考量,過去柯文哲認命的幾個富邦獨董也跟政治有關係,「如果只是要找金融專業的、能夠維護市府權益,應該是從金融體系的專業去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