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路斷趕不回上班 勞動部:個案免請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端午連假許多人選擇到花東旅遊,但台九線蘇花公路卻因為降雨造成落石坍方中斷,許多民眾也因此被困在花蓮無法返回工作崗位,對此勞動部表示,若勞工上下班必經路線在蘇花附近的話,即使遲到或無法返抵工作崗位,雇主也不可扣薪。

▲蘇花公路坍方,可能導致許多人無法順利返回工作崗位。(圖/公路總局提供)

勞動部表示,山崩可以視為天災,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6點的相關規範,天然災害發生時,若勞工所在地因為天災等阻礙交通導致遲到或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但由於蘇花公路坍方已持續兩天,勞動部認為,在其他地區工作的勞工,已有足夠時間可以選擇使用其他替代交通工具,因此勞工若主張因此「無法順利返回工作崗位」並不合理,若勞工因故無法出勤,可用事假、特休假等其他假別處理。

但勞動部強調,若是勞工上班地點在路段附近,且上班因為改搭火車、替代道路時間太久等原因遲到的話,則符合相關規範,可使用「個案認定」,雇主不能有扣薪、解僱、強迫勞工補行工作等處分,但因勞工並未提供勞務,因此可以不發工資。若是雇主違反相關規定,則可處以2萬至100萬元罰鍰。

▼蘇花公路中斷,中橫及蘇花南下紛紛湧現大量車潮。(圖/翻攝自「即時路況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