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例「吳習會」不樂觀? 蔡正元:蔡英文恐怕會阻撓!

▲吳敦義透露,規劃循慣例在國共論壇與習近平會面。(圖/合成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吳敦義打敗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當選新任國民黨魁,吳敦義規劃循「國共論壇」機制,赴大陸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認為,吳敦義是卸任副元首,「吳習會」很可能因此遭蔡政府阻擋,情況相當不樂觀。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習近平隨即發賀電,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吳敦義也回覆電文致謝,文中指出,雙方在1992年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述」的共識基礎上,歷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

吳敦義日前訪洪秀柱時也明確指出,等待交接後,會選擇適當時機會見習近平,過去有這個慣例,就是國共論壇。

然而,去年曾參與「洪習會」的蔡正元分析,去年「洪習會」與國共論壇相當成功,但今年吳習會、國共論壇並不樂觀,其中一個因素在於,吳敦義剛卸任副總統一年,出訪需總統府核准,總統蔡英文會比照駁回前總統馬英九的香港行,駁回吳敦義,還是放行,不得而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