鱈魚卵加工變烏魚子 「海鮮卵」成本考量多是混和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蝦卵壽司用的蝦卵,其實不是真的從蝦子身上取來的,因為蝦卵量少,價格貴,現在台灣市面上販售的蝦卵大部分都是用柳葉魚卵來加工而成,而昂貴的烏魚子也可以比較便宜的明太子來做,至於生魚片也會吃到的黃金魚卵或是烏賊包卵,也會混進比較便宜的飛魚卵或是柳葉魚卵,不是真的烏賊蛋,許多海鮮卵類都不如名字般單純。

▲烏魚子。(圖/東森新聞,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壽司常會用海鮮妝點醋飯,配色豐富讓人食指大動,不過外型亮麗的蝦卵並不是真的蝦卵。育達高職餐飲管理科教師周振文表示,那一顆顆其實是柳葉魚的蛋,從魚肚取出時是黃色的,洗過後會變成乳白色,再用食用色素染成橘紅色,顏色、形狀都跟真品幾乎完全一樣,只差在咬勁和一點點味道差距而已。

▼柳葉魚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蝦卵以外,價格高昂的烏魚子也有混合版,可以把鱈魚卵在陽光下和冰箱來來回回4次,就能做出烏魚子的外觀及口感,但價格可以壓到一半,而日本料理店的「黃金魚卵」,雖然魚肉的部分是鯖魚,但牠卵魚腥味比較重,所以其實是用飛魚卵,另外烏賊包卵也會用飛魚卵或是柳葉魚卵,為了成本和口感,其實有著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黃金魚卵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