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連「鐵飯碗」都難養家!立委提開放公務員兼差

▲物價上升,連鐵飯碗公務員都快難以養家。(示意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不景氣的窘境之下,台灣物價飆漲,就連被視為是「鐵飯碗」的公務員也因要養全家人,薪水拿來支應家庭生活,每人每月可分配生活所得相當低,日子越來越苦。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提案,開放公務員兼差規定,只要個人可支用生活費,低於中低收入戶標準乘以1.5倍的水準,就可開放兼差。

根據林德福提案,只要公務員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生活費低於低收入戶標準乘以1.5倍,經服務機關許可,可於下班或非勤務時間,兼任有報酬的職務。

▼林德福提案修法開放公務員兼差。(圖/資料照)

林德福提案中以雙北市為例,2016年台北市中低收入戶標準是1萬5544元,新北市是1萬3700元,乘以1.5倍試算後台北為2萬3316元,新北則為2萬550元,只要家庭總收入除以家庭人口,每個人可分配金額低於這個標準,就應該開放兼差。

現行《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除法令所規定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其依法令兼職者,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兼任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之職務,受有報酬者,應經服務機關許可。林德福呼籲,公家機關要考量每個家庭不同的生活需求,別一味禁止公務員兼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