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馬、印尼推智慧城市 柯文哲:美國不是我們的對手

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新商業會下轄的「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於21日成立,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去年從舊金山回來後就把智慧產業列為優先政策,並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把台北市作為一個開發場域,「想來做實驗我們就來協助,政府做一個平台,讓業者有效運作」;柯強調,政府不需要每件事情都做,建構平台讓產業近來,透過產官學合作讓智慧城市可以深耕茁壯。

柯文哲表示,智慧城市產業是施政重要目標,「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經過10次籌備會議正式成立,分別有新零售、智能生活服務、產業政策暨法治推動、國際產業合作等4個小組,「網羅相關業界代表學者專家及技術人才,希望透過產官學的跨界交流,協助台北市智慧城市發展。」

「台北市台灣首都,也應當作為台灣各縣市的領頭羊。」柯文哲表示,去年去舊金山看了之後,認為智慧城市是台灣很有機會的產業,台灣在資通訊的產業本來就在世界上牌很前面,且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美國或日本很多地方,或許在ICT有些高深技術還會贏過台灣,「但是,他們的生活環境跟我們不一樣。」

柯文哲說,美國是公路運輸,他們就沒有軌道運輸,「在他們的城市裡面沒有什麼捷運」;此外,如果今天台灣跟美國一起去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推智慧城市產業,「美國反而不是我們的對手,因為他的居住環境本來就沒有那些東西」,所以台灣在智慧城市產業的發展,比較「know how」,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會比歐美國家更有競爭力。

另外,柯文哲表示,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把台北市作為一個場域開發,如果有企業想要來台北市做實驗的話,我們就來協助,「政府要做一個平台,讓業者有效運作」;柯還提出了「由內而外由公而私」,由公家內部往私人企業發展的概念。

「4年內第一個任期,至少要開工18000戶公宅,所有公宅都要投入智慧科技技術。」柯文哲表示,18000戶的公宅裡面有智慧電3錶、智慧電網、太陽能光電板,甚至充電柱等,「這些全部放進去,這18000戶本身就達到一定程度的經濟規模,可以協助產業發展。」

柯文哲強調,「透過公家內部帶頭衝,讓產業界有一個經濟規模可以跟進,在從公家內部往私人外部去推展。」

▲台北市商業會21日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全程參與,聽取產學界意見。(採訪撰稿/記者李彥慧;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