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60億研發計畫 效仿波音模式建立國防承包產業

▲中國軍對進一步向民營企業開放參與軍備研發。(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隊將進一步開放民營企業參與軍備研發,邀請它們參與約60億元人民幣的計畫。有專家分析,這是政府更大目標的一部分,中國想建立一個國防承包企業,讓民營企業在供應民用的軍事技術方面發揮關鍵作用,類似於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的運作模式。

據《中國軍網》報導,裝備發展部在其網站上發佈了《軍事計量軍民融合技術規範目錄(V2.0)》,其中列出了2000多個專案詳細的標準;有興趣的企業必須提交一份申請書供評估。《南華早報》引述一位不願具名軍方官員的話表示,大約531條要求涉及保密資訊,將它們納入有助於民營企業確定更清晰的投標標準。

北京在1980年代開始拆除民用與軍用技術的藩籬,但解放軍仍然仰賴少數國有大企業滿足其多數需求。直到原總裝備部依據與國家質檢總局簽署的《軍民融合計量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在2015年發佈《軍事計量軍民融合技術規範目錄(V1.0)》,軍民融合得到巨大推進,當時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它提升到國家優先事務層面,他在今年1月為此授權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來協調相關政策和決策。

據《南華早報》報導,民營企業的參與障礙仍然存在,上海政法學院國防政策專家何奇松表示,主要是信任問,「涉及到國防工業的關鍵技術,民營企業在保密方面不太能得到軍方的信任。」退役少將徐光裕表示,有必要修訂新法確定從事涉密工作的企業義務以及確定他們能從與軍方合作獲得的商業利益;解放軍以前也曾邀請民營企業參與研發,最近一輪專案的宣佈方式頗顯高調;「有了這個資訊,民營公司就能知道與軍方合作的要求。中國有眾多在行業領先的民營企業,軍隊可借助民企的力量。」

▲解放軍20多架殲轟-7A(JH-7A)「飛豹」戰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