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是未來贏家! 傳統學科在大學是「夕陽產業」

▲資訊科技是所有學群的看重的重點。(圖/東森新聞)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要考上好大學真的只看學科嗎?教育部調查69所大學共2001個科系,發現大學端更看重「跨領域」、「專題實作」等課程或經驗,顯示學校已跳脫知識至上,轉為發展院系特色、掌握未來人力資源趨勢。教育部表示,這項調查結果對107課綱落實多元選修、提供適性學習有極大的鼓舞作用。

這項調查委託暨南大學主辦,以線上問卷的系統、針對各大學校系系主任或負責招生事務的人員發送,填答率高達89%,問題分為對「必修課程」、「加深加廣選修課」、「學習歷程參採項目」的重視程度,並分學群做統計;毫無意外的,國、英奪下必修課程的第一名,但資訊科技、生活科技分列第二、三名,顯示大學端看重閱讀、分析、邏輯思考等能力,而不是死板板的知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透過諮詢可以了解各校系招生的目標與未來的發展。(圖/記者林悅攝)

選修課中,根據各系特性的不同擁有不同的擁護群,資訊學群、管理學群看重進階程式設計與科技跨科專題實作,大眾傳播學群科系則看重藝術跨科課程;學習歷程也大多照此方向,社會心理學群強調自傳、讀書計畫與服務學習,大眾傳播學群看重學習作品或檔案與競賽表現。總體來說,與大學銜接的進階課程、學校的特色課程是不分類別的重視方向,擁有學習能力才是大學端採計的重點。

教育部表示,這次調查除了了解大學端重視的學科外,也發現「生涯規劃」與「生命教育」特別突出的現象,顯示「只會讀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未來已經不吃香,大學端希望高中生能多認識自己,不要「選校不選系」,真的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科系就讀;之後也會編修「大學18學群與高中課程諮詢輔導參考表」,讓學生在高中選修課程時,有更明確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