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齊轟! 茶葉農藥放寬喊卡 林聰賢、陳時中誰中彈

▲手搖杯在台普遍,讓不少民眾擔心若放寬農藥標準會有害健康。(資料照/記者魏妤庭攝)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衛福部15日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殘留容許量,其中「領先全球」開放氟派瑞成分用於茶葉、並放寬達滅芬容許量,昨經專家會議原決議照常公告,但晚間卻被食藥署臨時喊卡,據了解,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下了喊卡決定,他25日也表示,確實是因為「民心、茶葉外銷及不急迫等」3項因素才宣布暫緩。

衛福部日前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其中開放氟派瑞成分使用於茶葉,殘留容許值定為6ppm;而達滅芬於結球萵苣的殘留容許量從2.5ppm調升至10ppm。不過,因健康因素,加上氟派瑞更是「全球首例」開放用於茶葉,食藥署的決定也遭朝野共同反對。

食藥署、農委會預告放寬卻引朝野齊轟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昨發函給所有會員與公部門,要求不要貿然開放到6ppm,畢竟國際上在茶葉類都未訂出容許量,貿然開放恐怕反造成我國茶葉出口困難;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也質疑,為何政府讓很多農產品的殘留標準比歐盟還高?

▲民進黨立委發聲反對放寬農藥標準。(圖/翻攝自立委蔡培慧臉書)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8名民進黨立委也難得大陣仗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食藥署的政策有問題。綠委們不滿,台灣人常喝茶,手搖杯更是人手一杯,食藥署難道沒考慮健康風險?綠委陳曼麗更批評,這次的增修是國外農藥業者研發出新藥來我國申請,「難道只要有農藥業者來敲門我們就一定要開放嗎?」

對此,食藥署澄清,國內農藥登記使用,一直是業者檢具毒理及殘留試驗相關資料,向農委會防檢局提出申請,經該局啟動評估後許可,並公告訂定農藥之使用對象、用法、用量及安全採收期等規定;同時將評估報告及建議容許量,提送食藥署增修訂殘留容許量。

專家保證沒問題 但茶農不敢用

而昨天食藥署也召開專家會議,會中決定照常公告,專家共識認為氟派瑞並無致癌的疑慮,核可使用於茶樹符合國內法規及國際對於農藥登記之原則,兩項農藥之殘留容許量訂定均不致對人體有危害,且符合國際標準訂定之原則。

▲專家會議原決議放寬農藥標準。(圖/東森新聞)

在昨天的專家會議中,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說,氟派瑞在歐盟、美國可允許用在其他的作物,台灣首開先例用到茶葉,主要是用在其他作物上的殘留量有些比茶葉還高,雖然不少人會有健康風險,但他認為氟派瑞是脂溶性農藥,非水溶性,不管沖幾泡,仍會一直殘留於茶葉中,但殘留量低,民眾可不必太擔心。

同樣出席會議的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則說,防檢局沒有把相關的資料揭露讓民眾知道,雖然有預告期,但相關人士根本不清楚,才讓民眾觀感不佳,政府必須主動向所有的利害關係人溝通,包含農民團體、消費者、產業公會、貿易商等。

雖然專家認為沒問題,但茶商卻不敢用新農藥,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范德光認為,開放氟派瑞用在茶樹,若不合國際標準,造成外銷困難,對茶農反而有害。

才剛決議放行又緊急喊卡 林聰賢、陳時中誰中彈?

沒想到,會議結論才公布數小時後,食藥署又在晚間發布消息,宣布因近期各界意見反映,為了重視民意,加強溝通,減少不必要的誤解,食藥署公告茶葉中氟派瑞之殘留容許量一事暫緩實施。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據了解,昨天決定暫緩公告的人正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因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向政院反應後,才決定重新評估。陳時中今天受訪時也證實,臨時喊卡有3因素,包括「民眾不安心」、「可能衝擊茶葉內外銷」、「沒有實施急迫性」,但沒有來自行政院的壓力。

不過,同時遭質疑的還有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因開放氟派瑞一事正是台灣拜耳所申請,有國民黨立委認為是農委會擋不住廠商壓力,才決議開放,但林聰賢今天也否認指出,「食藥署去年12月就預告了,我2月才來,跟我有什麼關係,農委會怎麼會是幕後黑手?」而實際查看食藥署發布的消息,確實在去年12月13日就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預告,其中就有氟派瑞跟達滅芬。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出席活動澄清自己不是「幕後黑手」。(圖/農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