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腎病」奪青壯男性命 尼加拉瓜暴增「寡婦村」

▲尼加拉瓜男子大多從事甘蔗園工作,讓腎病找上自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友邦國家尼加拉瓜的奇奇加爾帕鎮(Chichigalpa)有種慢性的「神秘腎病」,集體奪去青壯年男子的性命,使得這裡漸漸成為「寡婦村」。據了解,這是從20世紀末的90年代開始,如今至少有達2萬人都是相同死因,而他們的身分,大多是從事甘蔗田的農工。專家研判,這跟長期吸入農藥與處在高溫環境有關。

據悉,尼加拉瓜有75%的男性都死於這種慢性腎病,20多年來無人解答這個病的起因。英國《衛報》報導,一名澳洲攝影師Josh Mcdonald在當地拍下一對兄弟的作品近日剛獲得「惠康攝影獎」(Wellcome Image Awards)使這裡的故事再度被重視;照片中的兩兄弟正活在這裡的悲慘世界中,他們的叔叔與表哥都死於無解的腎病,因為家境不好,母親也投入甘蔗田,而他們的未來應該也只能當農工。

對此,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腎臟專家卡普林(Ben Caplin)表示,在英國或其他國家,患慢性腎病的人約5~10%,且大多數都是老年人,只有少於1%的年輕人才患此症;但相較之下尼加拉瓜在這年齡層的患者就有20~30%,比例非常不正常。他判斷,在甘蔗田務農應該是導致該病的主因,如種植所使用的農藥、收成前要先燒田,過程中農工都會吸入大量有毒氣體,加上長時間在攝氏40度的高溫下工作,身體不斷暴露在巨大壓力與有毒環境中,使得慢性腎病找上自己。

卡普林也指出,除了環境影響,也不能排除該地區有傳染病,南亞地區也有出現過類似的疾病,但目前還無法判斷是否為同一種疾病;治療這種慢性腎病的唯一辦法也只有洗腎(血液透析),但這裡的民眾根本無法負起這種龐大費用,導致尼加拉瓜「寡婦村」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