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跌落樓梯 北檢:晶華酒店未依規定設中間扶手

辜成允赴晶華酒店參加婚宴,宴席結束後不慎從3樓樓梯跌落。(圖/資料照,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日前到晶華酒店參加婚宴,宴席結束離開時,不慎從3樓樓梯跌倒重創腦幹,宣告不治;外界質疑,晶華酒店樓梯沒有扶手,恐有藏有潛在危機。北檢檢察官24日下午3點重回現場勘查,初步了解,共16階、每階約長19公分、寬約380公分,但現場並未依建築規定施作「中間扶手」。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發言人兼正工程師洪德豪表示,依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第二章第36條第2款規定,樓梯寬度若超過3公尺,「必須加設中間扶手」,但案發地點並沒有設置,建管處後續將會行政指導,協助改善。

洪德豪也說,中央訂定的公共安全檢查項目中,主要針對「樓梯座數」、「樓梯步行距離(逃生動線)、「樓梯間裝修材料(防火避難)」、「樓梯寬度」做重點查核,但「扶手欄杆」及「樓梯級高級深」不在安檢項目中。

洪德豪指出,晶華飯店屬於國際級觀光飯店,公安檢查必須每年申報一次,近年來也都合格,但飯店業者還是都會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作為風險補救機制。

而晶華酒店表示,基於尊重家屬的原因,目前不方便對外發言,但相關單位指示會全力配合。酒店方表示,樓梯貼有防滑條,也有加派人員在樓梯引導,這起不幸和讓人遺憾的個案目前仍在等待相關單位釐清狀況,後續因應措施內部還在研議中。

據了解,此次事件的關鍵在於該階梯是否要依規定設置中間扶手?還是被2次施工拆掉?倘若查出違法,晶華酒店將有業務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民事賠償責任當然也免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