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員莫名落海、竄改「洗魚」資料 漁業署:從沒接過案例

▲觀察員曝洗魚和過度捕撈。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印尼漁工Supriyanto 去年9月疑似遭虐死,卻遭屏檢以影片中的爪哇話聽不懂結案,事實上遠洋漁船常有觀察員,但有退休官查員透露,看過很多洗魚(海上非法交易)和過度捕撈問題,但呈報上去不只沒處理,連資料都會被竄改,對此,漁業署則澄清,「從來沒有接過相關案例。」但坦承制度有問題,會再修正。

▼Supriyanto影片中說自己被船長打。

Supriyanto 去年9月疑似遭台灣船長虐死,卻被屏檢以無他殺嫌疑結案,引起監委王美玉質疑,全案才再被攤在陽光下,允諾會重啟調查,但其實遠洋漁船常有觀察員,但漁獲數量和日誌還有可能都是假的,有退休官查員透露,「洗魚在船上根本就是常態,或是過度捕撈,甚至捕撈到保育類動物等現象。」

退休觀察員還說,「回報漁業署之後,資料還會被竄改,久而久之根本不想回報。」對此漁業署則解釋,「從來沒有接過相關案例,可能是溝通有誤會。」而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蔡佩芸表示,海上轉載所造成的問題,其實是有很多非法漁獲,「透過這方式流入市場就很難追蹤。」加上觀察員一人待在船上,安全問題也是考量。

蔡佩芸提到,「過去也發生過觀察員莫名落海的情況,到現在也沒有一個結果,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對此漁業署解釋,「制度的確有問題,未來不排除會再修正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