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赴陸聽訓不砍退休俸! 他批退輔會「自我閹割」

▲32名退將日前出席中國大陸「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圖/翻攝自CCTV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前32名退將赴中國大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並肅立聽對岸唱國歌,引起各界批評,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目前初步決定「涉及國家安全及國家機密業務的一定層級以上卸任、退休官員,都須採終身報備制,否則將以行政罰款進行處分」;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僅以「行政罰款」處分,未能達到嚇阻作用

李文忠表示,凡是在國防、外交、科技、等經核定與國家安全、國家機密業務的一定層級以上的卸任、退休官員,赴中國大陸都將採「終身報備制」,若有違反報備事由,事態嚴重者,經入、出境管理機關掌握,返台將以「行政罰款」進行處分。

對於綠委劉世芳提案,要求違法的退休官員須扣除退休俸、收回勳章,李文忠表示,由於法律須符合法治與人權的精神,除非當事人牽涉內亂外患、貪汙等罪嫌遭刑法判刑確定,否則不可不當連結,因此退輔會不贊成。

對此,徐永明表示,退輔會對於違反規定者,竟只想以行政罰款的方式進行處分,恐無法達到嚇阻的效果,未來「吳斯懷們赴中聽訓事件」還是有可能會層出不窮;「退輔會到時再自我安慰,發放更多『赴大陸地區貼心小叮嚀』都沒有用」。

徐永明說,除了自己以外,至少也有其他4位委員提案,將修法停止給予傷害國家尊嚴、淪為統戰工具者的退休俸,並追回獎章、勳章,因此再次呼籲退輔會應再審慎研擬更周延的法案,不要只是徒具形式、不敢得罪退將,將守護國安的權力自我閹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