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拆解軍中慣例? 參謀總長人事蹊蹺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現任參謀總長嚴德發12月1日屆齡退伍,24日奉總統核定,由只比嚴小上半歲、明年5月也屆齡退役的陸軍司令部司令邱國正上將調任。此舉,總統原本打破的10年慣例,讓軍政副部長李喜明的呼聲之高,但最終卻一場空,讓外界是霧裡看花,未來是否修正軍人服役條例的可能也掀起討論。

參謀總長嚴德發的接任人選,得追溯至蔡英文政府上任之際談起。6月1日李喜明由海軍司令升任軍政副部長,依照慣例必須辦理退役,脫下軍服,改穿西裝,但蔡英文打破了10年來的慣例,特別修訂軍政副部長編階,將原本的文職,改為文軍職皆可。

也正是這個動作,讓李喜明可以繼續保有軍職身分,還是可以穿著軍服亮相,當然會被外界認為,他就是接任總長的不二人選。

▼新任參謀總長邱國正。(資料照/東森新聞)

至於最後搶走總長職務的邱國正,早先時候,由於他只比嚴德發小上半歲,明年5月1日也宣告退役,加上總長職位依照慣例,得「陸、海、空」三軍種輪流擔任,邱國正與嚴德發皆是陸軍;當時,除非打破慣例,否則接任總長的可能性是被排除的。

不過,據軍方人士表示,今天總統之所以有此舉,正是考量軍方特別講求的倫理輩份之別。他分析,李喜明升任上將不過2年時間,而邱國正資歷深厚,若如外界所揣測的由李擔任參謀總長,這讓最資深上將成了下屬,兩人差距甚大,情何以堪。因此,讓邱國正接任總長,不無是給他一個臺階,讓他能風光的在明年五月退役,屆時李喜明接任也無太多後顧之憂。

不過,亦有另一種說法,既然總統可以透過修訂軍政副部長編階,安排李喜明「候位」總長,同時也打破了總長「陸、海、空」三軍種輪替的慣例,未來也不無可能,為了延長邱國正的服役年限,而修改軍人服役條例。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