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影響台灣軍事 學者:不管如何都要爭取兩黨支持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9日出席AIT「美國大選選情面面觀」活動,被問到目前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票數與希拉蕊不相上下對台灣有何影響時說,不同總統有不同風格,對外交、軍事也有不同作法。川普在競選期間認為,要讓盟邦分攤美國分攤更多防衛經費,並增加美國在貿易上的順差等等,他都覺得需要改進。

至於台灣對美政策是否因此要調整,裘兆琳指出,我方會依照最新狀況發展做相關調整。過去不管民主或共和黨都希望增加自己軍費,不過因為台美關係目前只有軍售關係,因此會增加台灣防衛力量,成為美國在亞太主要支柱。

裘兆琳進一步表示,希拉蕊第一次說出台灣是重要安全跟經濟夥伴,就不斷提到關鍵因素為互訪軍事交流跟訓練國際組織力道,同時還要看參眾兩院,「我們一致的做法,爭取兩黨的支持。」

另外,台灣方面盼望爭取加入TPP,裘兆琳則強調,台灣要讓所有會員國知道我們非常有興趣,如果TPP最後沒有批准落實,美台關係、跟亞太地區其他地區關係,也不能因為TPP延遲。「新南向政策就是增加經貿合作,不管是TPP或其他方式,我方希望簽訂更多聯邦,有更多進一步的經貿合作、協議,不能浪費時間,要衝刺與其他國家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