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正開始!達梭揭露工業4.0變革與化學機器人藍圖

記者洪聖壹/上海報導

達梭系統在上海舉辦的 MANUFACTURING in the Age of Experience 活動當中,揭示在 2020 年時,傳統工業如何走向智慧工業,並說明當中的挑戰,以及如何應用大數據與 3D EXPERIENCE 平台,讓企業在轉型過程當中,成功取得領先地位,而在會後,達梭也首次向媒體透露有關VR/AR、Ai、化學機器人的實際藍圖。

*工業4.0已經開始:

未來的世界將是客製化的世界,傳統公司將轉型,從前端開發、製造到終端銷售,一切將會是 3D 立體的應用,走在體驗時代中,工業4.0不再單純只是德國發起的一個口號,目標就是站在客戶的觀點尋求戰略合作的空間。

為此,達梭系統這次探討的是傳統產業怎麼樣導入物聯網應用,進而成功轉型成智慧產業。這當中,發現問題、制定決策、然後解決問題,相信是每個產業經營者每天都必須面對的狀況,然而怎麼發現問題,怎麼樣解決用戶、客戶發現的問題,才是最大的要點。

*創新的時代,小企業也能造飛機:

法國工業主任班傑明(Benjamin GALLEZOT)表示,工業4.0是一年半之前所發起的一些活動,吸引很多製造業共同創造未來體驗虛擬製造,也讓軟件開發產業、製造業,乃至政府、金融學、經濟學參與到整個轉型運動當中,以技術來當頭,從中加入電子化技術、雲端應用等計畫。以他的角度來看這個潮流,他希望即便是中小企業,也能跟大公司公平競爭,在這當中,軟體平台是整個產業的關鍵核心。

*智慧平台的角色不可或缺:

另外一名來自中國工信部信息軟件服務業司的副司長安筱鵬,則是直接點名「智慧製造」,他認為智慧製造,或是物聯網製造最重要的是透過一硬(自動控制和感知技術)、一軟(核心工業軟件)、一網(工業網路)與一雲(工業大數據和工業雲)來分析數據、提升效率、解決需求,進而讓產品結構重新設計、優化功能結構、再造價值結構。

他認為所謂的智慧系統,其實是一個單元概念,這應該包括狀態感知、即時分析、科學決策、精準執行、學習提升,結合縱向、橫向的公司資源,由點、線、到面,讓單一系統構成局部系統,從而到複雜系統,然而這畢竟是個願景,因為需要產業鏈之間的深度合作,需要生產端、產業端乃至零售端的完美結合。

不過他認為智慧製造的發展在工業4.0絕對佔有無可或缺的角色,因為智慧製造透過網路系統、軟件、與數據的結合,將數據轉化成有用訊息,再將訊息轉化成知識,從而解決了新時代所需要的即時性、完整性、準確性、算法的科學性、先進性和有效性等需求。

所謂的智慧互聯產品,必須要有動力、執行、智慧、互聯等零件之間互相結合,進而達到可以監測、控制跟優化,要製造智慧互聯產品,他還進一步提出一個觀念,指出未來企業將會朝向賦能平台+自組織演進,企業提供賦能平台,員工成為各種各樣的創客。

談智慧製造,達梭系統大中華區總裁張鷹坦言,確實目前產業普及率並不高,這對達梭來說,將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這也是為什麼達梭每年做了四個峰會,第一個是設計(米蘭),第二個是營銷(美國),第三個是製造(中國),第四個是管理,除了宣傳達梭系統的智慧系統藍圖外,現場更找來相關應用層度高的帶動傳統產業,介紹相關樣板工程或者是示範點,協助傳統產業順利轉型。

*智慧平台中,大數據應用只是個開始:

目前,傳統製造已正在重新定義個性化生產方式,所有服務、成本、研發、營銷、生產、品質結構都將有新的變化。在這中間會有「靈敏性」的問題。達梭系統認為,現在的產品著重的是讓對的人有對的體驗,從設計、製造開始,就在為客戶設計性價比高、經濟實惠的產品,而這產品要有個性,要在市場上拔得頭籌,也因此「創新」成了最熱門的話題,然而在現在這個時代中,產業應堆的靈活性要跟創新結合在一起,這整件事情才會變得有意義。可惜的是,現今製造業似乎還未跟上這個個性化的步伐。

舉例來說,到了 2020 年,全球氣候的急劇變化,人們受到氣候環境的影響,對於相關產品的需求也就與日俱增,從而將引發相關產業的產品開發節奏,即便是汽車產業,也將因而朝向客製化發展。

這中間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產品朝向多元化、複雜性發展,那麼工廠端將會因此有很長的停工維護時間,他們認為至少有 5% 的生產人力是這樣損失的,若沒有做好適度調整,嚴重的將會為工廠帶來倒閉的命運,今年有個德國工業製造商因為關鍵零件得不到供應,導致重大虧損,最終裁員 72,000 人。

以達梭系統而言,他們致力於開發 3DEXPERIENCE平台,著重的就是將數據訊息轉變成可用資訊,捕捉行業的複雜性,並且從中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藉由多重模擬驗證,從而作出正確的決策,確保工廠之間可以無縫連接。

*立基於雲端應用的智慧平台,將有效提昇工作成效:

然而要確保決策的正確性,必須要透過合作、自動化與優化等三個層面來看,在這當中,合作尤其重要,產業應該透過多方社交交流,讓專家、學者與生產端共享訊息、進一步提高效率,在工廠當中運行、銷售、交付這三個部門合作也相當重要,所以需要更好的協作平台,讓所有人能在同一個平台當中,看見相同的問題,從中解決問題,找出創新的方案,並且建立反饋循環機制,讓供應鏈甚至倉庫、物流自我學習,從反饋當中得到更好的決策與修正,並結合成知識庫,以致於有更好的決策、預警能力,如此至少可為應變效率再向上提升 30%。

達梭系統 DELMIA 執行長 Guillaume VENDROUX、達梭系統 Quintiq 執行長 Rob VAN EGMOND、達梭系統 EXALED 執行長 Morgan ZIMMERMANN 三人還以「製造業的一天」,用實例展示他們三人如何透過 3D EXPERIENCE 平台,及時診斷全球各地生產鏈上的問題、檢修跟問題排除,透過全球地圖來讓彼此之間分享相關經驗、進行協同合作,從原物料的調度、零組件的溝通到銷售終端反饋的產品問題等,一氣呵成。

Rob VAN EGMOND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會像一場海嘯一樣,改變所有的系統,改變工作和生活的方式,這是產業將要面臨的巨大變革,把物理和數字的邊界模糊掉,PLM 跟 CPS 將彼此走在一起、互相結合,這包括組合優化、客戶需求管理、數據管理(配置、文件管理)、產品研發、材料採購、數字製造(流程計畫驗證數字裝配工廠配置等等),在工業4.0年代中,現在已經通過產品規劃、優化、製造、執行,完全落實到工廠。

作為一個產業管理者的意義在於提升整體效率,透過對的軟體平台能讓工廠提升工作成果,讓供應商、零售端共榮,從而讓品牌有更好的優勢迎接挑戰。以產品上市為例,在過去產品要上市前會有兩個不同的產品發展其跟驗證期,現在通過虛擬驗證方法,可以縮短真實驗證的時間。

面對中國媒體詢問,虛擬驗證是否能夠有效防堵類似有關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案的發生,達梭系統高科技產業副總裁 Olivier RIBET表示,達梭一直與三星是很好的夥伴關係,而在未來雙方合作會更密切,至於Note 7爆炸案相關,他不會有任何的回應。

達梭系統品牌和企業發展執行副總裁 Pascal Daloz 表示,達梭獨特之處在於可以蒐集訊息、提取訊息,同時還能夠把這些訊息去處理,並把技術融合到 3D體驗平台中。目前達梭做的是透過獨特的平台,提供模組定義、仿真監控、即時蒐集訊息、串聯不同單位協作等服務,有些問題可能還沒有解決方案,但是透過資料比對、數據分析,便讓廠商有能力去應對,蒐集的訊息越多,得到的價值越大。

*工業VR隨時都可以開始:

談到未來科技包括虛擬實境、Ai 在工業4.0扮演的角色,達梭系統品牌和企業發展執行副總裁 Pascal Daloz 說:「我們堅信VR的價值和應用,我們一直在應用這樣的技術,而且會用不同的方式應用它,好比說培訓,也會把基數應用於遠程診斷,透過 AR、VR來解決問題,把虛擬帶到現實。」很多新的機器會進入環境好比說 HTC Vive、微軟 Hololens,不過受限於精準度、安全或是司法角度,雖然工業已經準備好迎接VR,但是這些設備仍無法搶進 VR 領域。

至於Ai機器人領域,Pascal Daloz 說:「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在 Ai,這分為兩個層面,首先,我們會蒐集大數據,建立Ai模組,作為深度研究的分析參考,第二點有點像反思,不僅數據做建模,還幫助校正調整這個模組。」

*化學機器人將是機器人的未來:

最精彩的還是機器人,Pascal Daloz 透露機器人的未來,將會在於化學機器人,他認為達梭未來與合作夥伴在產業所開發的機器人,跟現在的機器人有一些不一樣的樣貌,他們不會是生產材料的工具,而是可以根據人們的需求,編寫程式、開發新的材質,他更進一步透露,目前的開發模型,已經可以生產特定的汽車材質,當汽車發生碰撞或刮傷,損壞的部分,將會自動再生,他認為未來,化學在機器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雖然並未透露細節,不過也可以確認,對於達梭系統來說,他們的「工業4.0」,早就已經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