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發起人談工業4.0:改革要有目標,別為了技術而技術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隨著工業4.0時代來臨,中國、美國、德國、法國政府相關部門都已經積極進行相關變革計畫,產業端也希望透過水平、垂直整合,重新改變原有的作業模式,ICO計畫發起人 Moundir RACHIDI稍早向中國企業相關高層說明了改革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五大要素。

波士頓顧問集團法國營運實踐總監,同時也是ICO計畫發起人 Moundir RACHIDI 表示,從歷史進程上來看,工業4.0是個變革非常徹底的工業革命,這項變革讓產業從設計、製造到管理,都將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即使是最基層的員工、工人,都可以影響到更複雜的產品。

在這樣一個創新的時代中,自動化管理、無人車乃至於無人工廠,減少物理意義佔據的空間與資源,使得資源有效分配,帶來更大的生產力與更多創新的機會,即便是一間中小企業,也有辦法造出飛機、大船。

Moundir RACHIDI 認為,工業4.0本身就是個「轉型加速器」,工廠很可能越來越小、越來越接近客戶、員工要做的事情可能從加工轉變成創新工作者,大型組織在進行結構的變革過程中,每個分公司不再是各為其政、各司其職,而是透過端到端可視化的溝通,在改革的質跟量同時提升,這也是為什麼他認為工業4.0將會是個對企業改革最為徹底的工業革命。不過在變革過程中,他也分享以下幾個重要經驗:

首先,不要為技術而技術:開發新科技,關注的應該是業績、營運目標,而不是為了技術而技術。

第二,不要只看一個點:從下而上、或是從上而下的觀念是不夠的,而是要「整合」。以往在制定戰略時,多數都是問某個最大的工廠,然後一步步往上走,但是每個工廠狀況不一樣,所以就要花很多時間在各地進行測試,然後隨著研發成本與時間的增加,最後宣告計劃中斷或失敗,這是不正確的。主事者應該要有全局觀,應該要整合所有工廠的資源、應該知道要用什麼工具、用多少預算整合。

第三,從小目標走向大目標:不要用技術定公司未來走向,而是要知道策略跟目標,好比說這階段是想要改善公司哪個缺陷,解決之後再讓公司/集團往上走。

第四,市場調查:落實工業4.0計畫不是自己做自己的,應該考量到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人力、IT、研發、觀察新創公司有應用哪些新技術。

第五,改革應該是大家共同參與:改革需要的技術,絕對不僅是科技部門的任務,包括管理層、應用層面,都必須要參與跟了解。

Moundir RACHIDI 認為改革的過程中,瞭解具體目標是什麼很重要,他進一步舉中國、美國、法國、德國等四個國家過往重視的焦點,不是面對未來,而是要瞭解哪些改變是對自己現有業務有幫助的,好比說德國分析大數據,是為了 IT 研發,美國在大數據分析之後,把即時專業管理放為第二要素,而中國需要的人才以軟體工程師、數據經理、工業工程師、數字科學家、網路安全專家為重等等。

受惠於網際網路時代帶來的大數據應用與工具,除了強調 Ai 與機器人的發展,他認為現有產業間將演變成高度交流的局面,彼此之間可以有更多的訊息,用不同的模式處理與交流,畢竟「聯繫」就是人類的基本行為,但是在未來工業4.0的時代中,將不再是一對一溝通,而可能是一對數以千萬終端的聯繫,好比說把全球各地不同工廠的數據加以組合,創造出集團需要的訊息,然後因地制宜的提供各地工廠的改革方針,不但降低庫存、運輸、人力等成本,還進一步促進工廠運作效率與創新,共同達成業績目標,這是革命性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