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大教育學院大師講座 柯華葳談「我讀故我在」

▲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柯華葳特聘教授,受邀南大演講。(圖/南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院邀請到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柯華葳特聘教授擔任講座,講題為「我讀故我在」,整場演講中,柯教授藉由在教育現場中長期推動閱讀的實際經驗,以及個人對閱讀的熱愛,重新詮釋對閱讀的理解與定義,藉以勉勵學生建立起閱讀的興趣,從閱讀中體認到不同的世界,並能讓更多人藉著閱讀重新定義自我的存在意義。

演講的前半部,柯華葳教授以「飲食」為喻,帶領與會師生重新解讀閱讀這件事情,她以飲食譬喻閱讀,認為書本其實就像食物,人們為了不同的目的會挑選不同的食物,進而讓我們的身體擁有健康,閱讀也是相同的道理,當我們帶有不同的目標選擇書本的種類時,就會慢慢的影響到人生的格局。

柯教授進一步以其閱讀過的書本為例,講述與建議學生該如何閱讀,並以自身的閱讀經驗,說明其透過閱讀所思考到的人生課題,以及其所領略到的書中世界,讓現場師生能有更深層的思考、增進對閱讀的認識。

演講的後半部,柯華葳教授則以未來跨領域人才培養的教育目標為主軸,說明閱讀的重要性。她認為,在跨領域人才的培育上,終身學習是不變的道理,而其中閱讀更是重要的關鍵,它能讓個人保持自身的專業外,亦能開展各領域的視野,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所有事物並對生命保有熱情;其次,柯華葳教授也提出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除了自己閱讀,也應有同伴一起閱讀並提出不同觀點思考,讓閱讀從「獨樂樂」變為「眾樂樂」的學習情境,讓大家一同享受書中的世界,從而培養思辨的能力。

最後,柯華葳教授感性的提出,其實在閱讀的世界當中,是不分任何階級地位或是身分。閱讀,能讓人變得寬闊,也就能自由的翱翔於世界;閱讀,更能讓人變得溫暖,更有溫度的去體察任何的人事物,讓心靈更為和平與滿足。柯教授最後也以「寬廣」與「關懷」勉勵與會人員,希望大家都能在閱讀當中,找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建立人生開闊的格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