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與鄭文燦對談 小野:桃園是台灣最文化、最原始的原鄉

▲鄭文燦與小野對談「文學與電影─文創產業」,小野表示:桃園是台灣最文化、最原始的原鄉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舉辦的鍾肇政文學獎講座-市長鄭文燦與作家小野對談「文學與電影─文創產業」,29日於文化局舉行。市長鄭文燦表示,文學就是「說故事」,也是源源不絕的創意來源,如果一個社會沒有文學,那這個社會的創造力就會枯竭,透過舉辦「鍾肇政文學獎講座」,期盼讓更多人認識文學、喜歡文學。

鄭市長指出,市府結合地方文化與環境,舉行地景藝術節、設置眷村鐵三角及異域故事館,並積極建置市立圖書總館、市立美術館,完善桃園的文化基礎建設。鍾肇政老師擅長長篇小說,尤其以《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等大河小說著名。

市府規劃「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此外,今年鍾肇政文學獎原先沒有規劃「長篇小說」獎項,在鍾老的建議下,市府加碼100萬獎金增設「長篇小說」獎,讓「大河小說」傳世長久,保留最大的文學價值。

鄭市長也詢問小野老師,認為桃園給人的印象為何,以及如何讓桃園成為一座有記憶的城市。小野老師回應,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及台灣流行歌手代表鳳飛飛都是桃園人,只要說出這3個名字,就可以跟台灣的文化、歷史相連結,這代表桃園是一個非常有文化背景,可孕育出許多文化人的地方。

▲鄭文燦與小野對談「文學與電影─文創產業」,小野表示:桃園是台灣最文化、最原始的原鄉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小野老師指出,桃園是國際人士進入台灣的門戶,也是台灣最文化、最原始的原鄉,越本土化就越能在國際展現特色。他認為,桃園應該是一個代表台灣原鄉文化的地方,在桃園可以找到台灣的歌曲、文學、電影,想要認識台灣是什麼,就應該到桃園走一趟。此外,目前桃園已規劃設置「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及「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鳳飛飛是流行文化代表,也活躍於1980年代的電影,他建議市府成立「鳳飛飛紀念館」,每年舉辦活動紀念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