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還有颱風會生成? 吳德榮:回顧歷史侵台機率約6%

▲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預報,菲律賓東方有熱帶擾動發展,模式模擬的位置、強度不確定性高。(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最近2天有些國家(歐洲、美國)的超級電腦模擬出,11月上旬西北太平洋仍會有颱風生成。根據氣候資料,11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平均個數2.4個,12月1.2個,可見11月上旬,若有如模式模擬,生成颱風非異常現象。

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中說明,11月颱有無侵台機率?根據歷史資料約有6%的機率。但為何機率這麼低?他解釋,因為西風帶隨著季節變化而南移,颱風大多只能在低緯度沿太平洋高壓南緣,由東向西經菲律賓進入南海,或者提早向北進入西風帶,在離東亞大陸有段距離即向東北迴轉。直接侵台的個案,大都是發生在西風帶短暫北移的空檔,移入台灣附近,所以機率很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