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生反併竹教大:身為清大學生,沒有人不錯愕 

▲清華大學與竹教大11月1日正式合併。清大賀陳弘校長(左)與竹教大林紀慧副校長。(圖/清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大與竹教大宣布11月併校,卻引發諸多爭議,一名清大數學系學生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我是清大學生,我反對併校」,坦言「這種行為是非常令人不舒服的」。

該名清大生表示,自己第一時間打開電視才得知消息,學校不僅沒有完善流程,也未告知兩校學生未來的修課模式和畢業門檻有何變動;更爆料校方在5個月前在一次談話中驅逐竹教大學生,「不斷的帶給人合併是清大的事,這樣的反感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清大生表示,「身為清大學生,我相信沒有人是不錯愕的」,如果兩校合併後的修課規定和畢業門檻都沒有改變,那「畢業卻掛上清大的牌子,實在不解其中的邏輯為何?」,畢業證書上面如果掛上「原竹教學院學生」又刻意區分兩校學生,實在不解為何併校。

該學生也痛批校方無視學生、教授的發言權,校方只強調,「清大的畢業證書價值不會降低」,表現出輕視,間接的言語暴力,甚至驅逐竹教大學生出場,清大校務人員叫竹教大學生回去自己學校回自家吵。該名學生表示,這不該是併校前5個月會發生的事情,「為什麼不能雙方都到場,一起討論事情,而要分開來討論,甚至以暴力方式架走表達意見的竹教大學生呢?」

以下為清大學生發表的內容全文

主旨: 我是清大學生,我反對併校

身為清大學生,我相信沒有人是不錯愕的。

第一
身為清大學生的我,以及我的同學們,
第一時間是打開電視,打開手機才得知消息。可見並沒有完善的流程以及措施。
直到剛剛30分鐘前我才收到信。

第二
至今我們大部分學生仍不清楚日後竹教大跟我們清大的修課模式以及畢業門檻等,是否會因為併校/併系而產生差異。
如果是照原本學校規定的執行,畢業卻掛上清大的牌子,實在不解其中的邏輯為何?
而畢業證書上面如果掛上「原竹教學院學生」又刻意區分兩校學生,實在不解為何併校。

第三
如果現階段相關科系合併,卻各自上各自的課程,完全沒有合併的意義。
等於一個清大,各自教學,一個系,兩個學程。
但如果現階段直接合併上課,亦會有落差的問題,我個人並不認為這樣對竹教大學生有利,新的環境新的老師。他們面臨適應的問題。反之,我們也必須面對一樣的問題,畢竟合併時也不知道以哪一方的課程為主。

第四
我身為即將因為性質相像,而與竹教大應用數學系併系的學生,實在是不解所謂相像是何種程度的相像。
基本上會選擇竹教大應數系的通常是想要讀「教育」相關知識,進而考取教師執照。
而清大數學系有研究數學、資工、精算與老師四大出路,基本訓練即不相同,然而卻掛著同樣的名號,實在不解。

第五
校方不斷無視學生、教授的發言權。
更在一場談話中強調,清大的畢業證書價值不會降低。
校方態度表現出輕視,間接的言語暴力,而對象是即將與我們併校的竹教大。
且該談話中,有竹教大學生被驅逐出場,就當時狀況可聽見清大校務人員叫竹教大學生回去自己學校回自家吵,我並不認為這是要併校前5個月會發生的事情。
即然都要成為同一家人,為什麼不能雙方都到場,一起討論事情,而要分開來討論,甚至以暴力方式架走表達意見的竹教大學生呢?
清華校方不斷的帶給人合併是清大的事,這樣的反感行為。

第六
本人對於新竹教育大學併入本校這件事而言,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流程、會議、配套措施還有學生自治討論的情況下通過了,相信大部分的反對聲浪,會慢慢的接受民主社會的決議,甚至承認自己反對失敗。
但今天流程及討論如此的不透明,實在沒臉作為清大學生。
高階知識份子竟然如此作業讓我不解,讓全校多數學生感到如此不滿,實在不解。
相信不只有我如此認為。

第七
本人對於有些竹教大學生慶幸自己畢業證書升級此事感到不滿,但這也是無法避免的。
在11月併校此事一出時,清大學生的確有的會帶有輕視他們,有的則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要這麼認真,考竹教大就好了等言論。
而竹教大的學生則出現有慶幸自己選對大學,甚至直接更改網路上的學歷,表示出一幅雀躍的樣子,卻絲毫沒有關心其中的風波,而這種行為是非常另人不舒服的。
但也有竹教大學生是非常關心的,本人給予贊同。
相信不只有我如此認為。

第八
如果校方什麼都說明白的話,你就看不到我寫這封信了。而你正看著是因為真的有太多的問號環繞在我的腦中,從系上問題,到整體學校問題,我始終看不出來學校也給予一個被大眾認可的交代。

第九
以上言論不代表清大或清大數學系,
但以上言論可說是代表大多數清華學子的心聲。

第十
如有引述請不要標註本人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